2006年10月1日星期日

梁文道:挫敗之書

【成報-秘學筆記】難免會被人問起﹕「哪一本書對你的影響最大﹖」今天讓我坦白吧,這麼多年以來,其實我一直在說謊。

因為我不能直接說出它的名字,怕它尷尬,它是如此珍貴又如此敏感。我沒有為它在書櫃上留下一個特別的位置,也沒有用一個精緻的錦盒盛載它,因為它不想自己顯得與眾不同,這會使得它在書群之中格外不自在,負擔沉重。

從前,我愛上了一個由於害怕我而最終厭惡我的人。這種厭惡與恐懼深到一個程度,乃至於我就算隨意地和他打招呼,他也不願理會。更有可能,他根本就沒注意到我的手勢與笑容,因為只要我的氣場一出現,他的身體感官就會為他自動蒙上一層蔽障,保護他。

在失去聯絡一段日子之後,我們又在人群中重逢。也是為了保護他,我刻意迴避閃躲,彷彿真正應該恐懼的人是我。然後很荒謬地,那天晚上,他突然問我以後能不能起碼和他打個招呼。我立刻就懂了,他不想人家注意到我們的不自然,我的退縮態度會惹起朋友之間的聯想與閒話。這當然對他很不好,尤其那些閒話裏的角色是我,這個實在不該和他拉上關係的人。

我不知道其他人有沒有這種經驗。通常對我們影響最大的書,起碼要是自己看得懂的書,然後才能全心全意地沉浸其中,舔吮它的每一行字每一個標點符號。可是我的那本書卻是不可解的謎團,它引我入門,卻又永遠拒絕我再踏進一步。我在這本書上得不到任何答案﹔只學到更多的問題,提問的方式,以及這些方式的全部挫敗。這本書,毫不起眼地藏在一個書架的第二層裏,教懂了我枉費心機的定義。人生最有價值的教育,莫過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