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0月13日星期五

梁文道:顏色的政治

【都市日報-兵器譜】顏色不只是種物理現象,也不只是種感官印象,它還是一組飽蘊意義的隱喻語言。

上個禮拜,台灣有一個消防員在挺扁集會發生意外的時候入場執勤,結果被群眾毆打至傷。理由是他穿的衣服是紅色的,而紅色在此時此刻的台灣就是倒扁的顏色。

我們當然可以說那些打人的阿扁粉絲極不理性,居然隨便出手揍人,而且還盲目到了一個見紅就上的地步,完全不問這紅色除了倒扁之外還意味著甚麼。可是這個例子恰好又說明了,在一個政治對立激烈的社會裏,要當個「政治色盲」,不為表象所惑,是多麼地困難。

我不準確知道紅色從甚麼時候開始成為危險和警告的代號;但是我知道從小到大,我們在諸如交通燈一類的日常裝置和體驗之中,逐漸習得了一套約定俗成的色彩語義學,曉得紅色代表禁止,綠色代表通行,白色代表純真,黑色代表邪惡。

作為一套語言,同樣的色彩在不同的語境底下有不同的意義。比如說綠色。過馬路的時候,看見它就表示安全可行。自環保運動興起之後,它又有了自然和諧的意思,所以標榜環保的商品總是喜歡綠色的包裝。可見顏色的語義因語境不同之外,還會被社會、文化、經濟及政治的力量改變重塑。

當年民進黨為黨旗黨徽選定綠色,就為綠色增添了一重新的政治重色彩了。雖然在穿越不同語境的同時,顏色原有的含義也會跟著它移動。

回想起來,民進黨這個決定還是很聰明的。一來國際上早有綠黨這類突破左右二分,形像清新的政黨;為自己抹上綠色就可接下這現成的印象,給人一種新鮮、改革又有活力的感覺。二來這又很符合民進黨其時提出的口號和政綱,所謂的「綠色執政」有一層意思就是比起單向地注重工業發展的國民黨,民進黨更強調環保與自然,以及對腳下土地的熱愛。

那時台灣政壇還沒有「藍綠」對決的概念,國民黨執政多年仍未醒覺政治已經進入一個講形象講包裝的年代,自然不懂得利用藍色的好處。不過老實說,以老朽和腐化獨裁知名的國民黨,也很難令人聯想到代表自由與寬闊的天藍色。於是綠油油的民進黨自然可以在公關戰場上早著先鞭,以革新者的姿態搶奪民心。

我們今天熟知的「藍綠」代表「統獨」這種公式,已是後來的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