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0月17日星期二

梁文道:「紅」軍的困惑

【都市日報-兵器譜】經過十月十日的「天下圍攻」之後,幾乎所有評論都認為陳水扁一時之間還是命不該絕,倒扁紅軍倒是氣數將盡,合該退潮。這時候我們也能發現從顏色政治鬥爭的角度來看,紅軍帶來的想像潛能也的確是消耗得七七八八了。

想當初,台灣的政治版圖在民進黨主流派與台獨原教旨主義的操作下,裂變成了兩大塊,無論是本省人/外省人、南/北、獨/統,還是愛台灣/親中國,統統可以吸納進綠與藍這兩種顏色之中。在這道顏色光譜的軸線上,還可以按各自激進派的走向,再劃出「深綠」與「深藍」等兩個極端。

在過去十年之間,雖有不少基層左翼力量和反對族群分裂倡導重建公民社會的學者期盼「第三勢力」的崛興,但是每每才剛有苗頭,就立刻被打進藍綠軸線之中,非此即彼,難成氣候,也無從超越。

由施明德等一干前綠營幹將帶領的反貪腐運動,也難逃這套固定模式的檢視,被人判析其成分為「綠頭藍身」,也就是說一幫綠營中人率領著一群藍色群眾。可是反貪腐陣營以紅色為記,本來想做的就是要為第三勢力賦名,替它建立一個不能輕易被藍綠軸線吸納的獨特形象,突顯自己的超然地位,既非獨亦非統,既是本省人也是外省人,目標明確,就是要打倒貪腐的陳水扁。

可是,反貪腐運動在展開之初即有內部爭議,認為紅色會給人「額外的聯想」。果然才沒多久,綠營中人就把紅軍說成是中國共產黨在彼岸滲透操縱的結果。這種毫無理據的說法,能夠打動部分綠營支持者,當然是因為承襲了左翼人民革命傳統的共產黨,正好就是赤色的。於是,原本想要撬動綠色陣營基礎的紅軍,反而在形象上強化了深綠群眾的恐共情緒,以「紅綠對決」的認知模式取代了「藍綠對決」的傳統習慣。而紅要比藍還可怕,因為紅根本就是中國的顏色,紅軍因此在形象上被打成了中共在台的直接代理人。

事情發展到這個地步,紅軍不只沒有脫出原有的藍綠對抗格局,反而取代且激化了本就存在的形象偏見,使深綠基本盤更加團結更加穩固。可見搞政治運動和形象工程,顏色也是不能不慎重考慮的一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