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0月28日星期六

梁文道:啟示(2)

【成報-秘學筆記】告別師傅,我知道自己還沒有準備好,應該先回家自己讀書。在此之前,我又打算逐一重遊少年時代曾經寄住之所。

於是我轉了兩程的小船,回到了這個世外的碼頭,沿路上山。當年第一次到這裏的時候是冬天的傍晚,四處無燈,太陽正迅速隱沒,昏暗的樹林裏有歸鴉啼鳴,我愈走愈急,很快就迷失了方向。天全黑了,還有幾頭野犬吠叫緊跟,心裏不能不慌。大概繞了兩個小時,我才回到正確的方向,朝山頭疾走。再過十五分鐘,我看見一個老人站在山路的彼處,於漆黑中散發黃色的光暈,那是他手上提的燈。

他知道最後一班渡艇早已開走,怕我迷路,於是站在這裏等了兩個小時。他擔心,但又不是太著急,似乎覺得我一定來得了。「因為這裏只有一條路」他說。

然後他回過身去,以沉靜緩慢的步伐撫慰我引導我。我剛剛幾乎奔跑了一個多小時,心跳極快,滿身濕透﹔這時卻要配合他的速度,跟在他後面一步一步慢慢登高。漸漸地我融入了老人的節奏,地上只見燈光照出了兩條身影,無聲前行,靜得連兩旁蟲鳥的聲音都聽不見了。

第二天早上,我才在平和的日光下看清周圍山嶺與樹林的輪廓。南方冬日,樹木依然蒼鬱,林中依然有動物移動所發出的聲響。突然之間,我看到了牠,一隻全身純白冠頂鮮黃的金剛鸚鵡,如此巨大,如此純潔,正展開雙翅拖著長長的尾巴在樹頂滑翔。我從來沒見過有鳥飛得這麼慢,一時間整個世界似乎靜止了,就像放慢了的電影,牠緩緩穿過空間中隱形的格子。一隻巨大的白色的金剛鸚鵡正在蒼綠的樹林中飛行,不可思議地寧靜,不可思議的優美。

我一直認為,這是個啟示。世界的真相在這一刻為我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