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0月26日星期四

梁文道:無法承受(6)

【成報-秘學筆記】一座城市如果衰落,是因為它的形式和內容之間的差距。假如內容大於形式,城市會過分臃腫膨脹而潰裂﹔要是形式大於內容,它會因為缺乏支撐而逐漸崩塌。伊斯坦堡的最後凋零,就是由於它不再具備一座帝都的內容。蘇丹流亡,聖靈不在,宮殿與寺廟就算有再多的遊客填充也無濟於事。

人間的一切情感豈不也是如此﹖形式和內容的調整與掙扎。

聽說他有東西要給我。我以為那只是更明確的宣告,比如所有我送給他的東西。所以在北方寒冷的夜裏,我站在路邊多喝了一瓶燒酒,預備迎向我早已料知的命運。

但是我想不到等著我的竟是一份手信,彷彿遠古的諾言。我關了燈,在房裏凝視這個放在床上的紙袋,猜測它那晦暗如螢火的光芒奧義,良久良久。終於忍不住要找他,但是一切可以接觸他的方法都已被我親手刪除了。夜已深,我只好厚著臉皮輾轉得到我要的東西。那是一組本來已沒有任何意義的數字序列,但是當朋友一一隔著電話讀出的時候,它們又拼裝還原成了一個完整的名字,猶如詛咒的真名。

最後,我還是奪門而去,走進更深更暗更冷的街道,並且回想在這段日子裏面,一株幼苗如何因為長久的隔絕與放逐曠野而漸漸長成巨獸。清醒的時候它是我思考的符號,疲乏的時候它則以夢的形狀出現。完全依賴我的血肉維生,長得比我這個寄主還大,這獸。

其巨大的程度,不只我未曾見過,甚至超出了任何我所能想像的關係所能承載的限度。這個紙袋就像我們的關係,本該脆弱單薄,它要如何安置這頭巨獸呢﹖我只怕,只要再和他說一句話都足以令我這上帝也不眷顧的城市瞬間崩潰。

曙光之下,回到房間,我只知道這條路沒有盡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