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0月18日星期三

梁文道:是誰破壞了核平衡?(朝核危機二之二)

【明報-筆陣】國際制裁才剛要展開,已有消息傳出北韓即將第二次核試。表面看來這就是所謂的「悍然」態度,無視於世界各國的不滿和壓力。然而這個消息又相當符合北韓在核問題上採取的一貫邏輯:你愈要孤立我,我就愈要走自己的路;你愈是制裁我,我的反應就要更激烈。然而,這個邏輯最終指向的目標是什麼呢?

在眾多的評論和研究之中,澳洲「鸚鵡螺研究所」(Nautilus Institute)執行總監海耶斯(Peter Hayes)博士的分析特別值得注意,因為長期關注東亞安全狀的他嘗試去問一條往往為其他人忽略的根本問題,那就是北韓發展核武的真正理由是什麼。

海耶斯博士認為北韓意圖在取得地區核強權的位置之後,可以迫使美國用一個更溫和更尊重的態度對待它,甚至把它當成一個遠距的「戰略伙伴」(詳見 "The Stalker State : North Korean Proliferation and the End of American Nuclear Hegemony" . www . nautilus . org/fora/security/0682Hayes . html )。這個說法看起來十分驚人,然而若放在一個更寬廣的時空背景之下,又會發現它不無道理。

首先,北韓一直視美國為頭號心腹大患,自韓戰以來即積極整裝軍備,以防禍起38度線,同時又在教育和文宣攻勢之中全力向國民灌輸美國是個魔鬼的形象。幾十年下來,南韓無論在人口、經濟和綜合國力的表現上都要比北韓好得太多,金正日政權實在不能不恐懼有給壓垮的可能。與此同時,曾經助戰美軍並且維持長期盟友關係的中國,不只在過去30年裏和美國維持了相對之下還算友好的關係,且更進一步承認南韓與之建交。北韓絕對有理由認定自己的生存環境愈來愈不友善。

再看中國和北韓的「盟邦」關係,其實也不是那麼穩固。中國志願軍雖在朝鮮戰場上死傷無數,但北韓在國民教育裏對此卻絕口不提。許多中國製造的火車車廂和重型器械運到北韓之後,立刻就被刮去原產地字樣,好讓國民以為這是他們自家產品。所以如此,是因為「事大主義」向來就是現代朝鮮民族主義建立過程中最抗拒最敵視的他者。殖民時期對日本輸誠固然是「事大主義」,老要聽前保護國中國的話又何嘗不是「事大主義」呢?當美國駐聯合國大使博爾頓在安理會上不點名地指中國是北韓保護國時,中國駐聯合國大使王光亞回以「我不知道美國指的是誰,但是幹壞事的國家是沒有人會保護的」。如果這番對話真的像外界所言,激怒了北韓的自尊心,我們完全不用訝異。中國和北韓之間模糊而緊張的邊境劃界問題就更不消提了。所以,就算北韓的導彈不像有些人所說的是對準中國,它要脫離中國「保護」以求自立「主體」的決心是不可質疑的。

發展核武一來可以在地區上與中俄分庭抗禮,另一方面則能平衡與美國之間的軍事差距,金正日何樂而不為?

回顧過去幾年的事態發展,克林頓任職美國總統時期,北韓與美國的關係最是溫和,不只接受了當時美國國務卿奧爾布賴特的採訪,還有延續對話的前景。就算是後來布殊上台,北韓也從未放棄過要和美國舉行直接的雙邊會談。海耶斯博士認為我們應當認真看待北韓想和美國對談的態度,而不是先入為主地懷疑和否定。理由是北韓希望自己的安全得到保證,這個保證當然最好是來自於它的首敵美國。有了這個保證,它就可以拉開和中國的距離,不再需要後者的保護,同時確立自己在地區上的位置了。可以說這是套「遠交近攻」的戰略。

然而北韓迫使美國坐在談判桌上的方法卻是製造核武,它認為這不只是可以拉近雙方武力差距的重要工具,更是面對中俄兩大近鄰的出路。

從這樣的思路來看,我們就能發現布殊政府的外交政策是多麼失敗了。已有不少論者指出,美國峻拒與北韓舉行雙邊對話,而代之以六方會談的框架,是今日局勢的原因之一。美國駐南韓前大使James Loney就表示:「沒有任何接觸,我們喪失了所有可控制和引導結果的方法。這場核試指明了我們已經完全不在狀態。」

更甚的是,布殊自6年前上台以來,就不斷把北韓逼向牆角,和北韓的一意孤行形成了惡性循環。他先是阻止南韓繼續它的「陽光政策」,進而在2002年把北韓公開列入他所謂的「邪惡軸心」,使得北韓終止了在1994年和美國簽訂的暫止核活動框架。此外,除了遭到美國一連串的經濟打擊之外,金正日當然也看到了伊拉克的教訓,它顯示出美國確實會發動先發制人的侵略攻擊,更顯示了沒有「大殺傷力武器」在手就有可能大禍臨頭。所以北韓毅然決然地走上核俱樂部的道路,並不是鋌而走險,而是自保。

朝核危機再次讓大家看到,一個擁有核武的超級大國如果不克制自己,反而主動發動戰爭,是件多麼危險的事。少數幾個國家獨佔核子武器,卻不准其他國家仿效,本來已是很不公平的事。所以才會有禁止核武擴散公約,希望在約束非核武國家的同時,也促使擁核國家逐步面向最終無核化的理想目標。可是美國不只仍在研發新的小型核子打擊武力,還在2002年底發表的《美國打擊大規模滅性武器國家戰略》中公然撕幾十年來的核武共識,宣布核子武器不只是「核嚇阻政策」(Nuclear deterrent policy ) 的工具,還將是先發制人的戰略武器。世界走到今天這個局面,又豈只是北韓的責任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