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0月14日星期六

梁文道:羅馬

【成報-秘學筆記】羅馬有的不一定總是假期。

第二次和他吃飯,他看到背後的牆上有隻漂亮的碟子,來自羅馬一家很出名的餐廳。大概是一時興奮,他衝口而出﹕「我們以後一定要去那裏吃。」這種話,這種情景,我想他大概都忘了。其實當時誰也沒在意,我也是事後回想,才收拾出這麼一小段記憶。接下來我卻反覆琢磨,他說的到底是「我」,還是「我們」呢﹖如果是隨興的話,「我」和「我們」又有甚麼分別﹖我又何須費煞思量﹖

聽說,只要朝那池泉水丟一枚硬幣,你一定會回到羅馬。

很多很多年前,有一個信用卡廣告,女主角在機場櫃台露出不捨的模樣,男人知道她還不想結束假期,於是溫柔地問﹕「你在想甚麼﹖」女子小心翼翼地說了出來﹕「羅馬。」鏡頭一轉,恰當使用信用卡的這一對自然已經到了羅馬,就在羅馬之泉前丟硬幣。

那時有一個人看了這廣告,也對我說﹕「羅馬。」我掏出信用卡,向他解釋,就是這片小小的塑膠卡摧毀了資本主義得以茁長的新教倫理。現在的資本主義,動力來自消費,而非生產……。他聽我講了兩小時的韋伯與布希亞,還是回答那一句,「羅馬」。我只好告訴他﹕「難道你沒聽過,羅馬不是一天建成的嗎﹖」

經過那麼長的時間,我們的羅馬始終沒有建成,我和誰的羅馬都沒有建成。這個城市殘破,這個城市老舊,因此弔詭地顯現出一副永遠未完成的狀態。事實上,它真的四處都是鷹架,總是有人在修復古跡。它究竟是在建設之中,還是正在毀滅呢﹖前赴機場的途中,我想像路過的建築一一在我身後崩塌。但我知道,我會再來,屆時它們又會為我呈現廢墟的景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