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9月8日星期五

梁文道:扮演上帝

【成報-秘學筆記】我們都曾經歷,面對他人的苦苦追問而默不作聲,對他身受的折磨視若無睹。在這種情況底下,我們扮演了上帝或者命運的力量,將對方拋進了被遺棄的處境。不妨抄襲並且改裝存在主義的名言﹕戀人是被投擲的存在。

被投擲於此世,一片虛無,人類遂開始探問存在的意義,卻發現回應的只有沉默。更甚的是,我們甚至搞不清楚提問的方向,以及陳構問題的方法。於是一番掙扎得回來的解答莫非皆是自己的想像。所謂人生在世的意義,其實都是假設。

只要繼續隱蔽,我們就能為戀人張開一面世界,與人生的寓言。然後看他翻滾,看他消瘦,看他衰落。而他又會生起怎麼樣的念頭來幫助他自己解釋這不可解釋的局面呢﹖

他可能會想,是自己犯了嚴重的錯誤,於是反躬自省﹔他可能會想,是我的軟弱與怯懦封閉了哪怕只是一絲憐憫的流露。他可能還有無數的想法,為的只是替我解說,為無言的他者同情地勾勒出自己可以理解的苦衷。

然而一念天堂,一念地獄。正如在沙漠中斷水辟食到了第七天的人,會產生狂暴的幻想,上一刻猶自咒罵天命之不公,下一刻卻絕望地開始靜賞沙丘移動的姿態。被棄絕的戀人也將從成熟的平靜與善意的了悟忽然轉成滿心的怨毒,他會反過來譴責我的無情,斷定此前種種皆是我鋪設的陷阱。他會指著地上的身影咀咒﹕「為甚麼之前你不讓我離開﹖為甚麼叫我不要不理你﹖你這天霎時間的卻無故消失﹗我要把你釘在泥土裡」﹗

扮演上帝是很好玩的實驗,看著戀人的反覆就像神看著我們人類在悲欣之間輾轉擺盪。這是最高級的角色扮演遊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