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9月9日星期六

梁文道:沒有心的男人(1)

【成報-秘學筆記】「想像一個男人生來就少了一顆心,他善良,正直,彬彬有禮,但就是沒有那顆心」(芬妮摩Conscance Fonimore Woolson)。

今天收到一位不認識的作家寄贈的書,她是蘇友貞,她的書叫做《禁錮在德黑蘭的羅麗培》,一本很動人的文集。雖然其中不少文章都曾在《萬象》與《讀書》看過。但既已成書,遂再次翻弄它們新的容顏。突然,我就在《狂嘯的沙漠》一文看到了這句話,芬妮摩在威尼斯跳樓自殺後留下的筆記裏的一條寫作綱要。不知道為甚麼,這句話刺痛了我。一百多年前,有一個男人看了這句話之後,一直無法釋懷,他不停自問:「那個男人指的是我嗎」?終於,他替她完成了這個故事,把芬妮摩還沒開始的計劃寫成《林中野獸》。他是芬妮摩的同行,雖然他的作品在生前一直不如芬妮摩的暢銷,也不如她受重視;他是芬妮摩的摯友,雖維持了十多年的曖昧關係,但他卻竭力控制自己的情緒。他是亨利.詹姆斯,那位不世出的美國寫實主義大師。

芬妮摩死了,而我們的大師卻來到她那位處三樓的住所燒信,他急忙地毀滅任何和自己有關的痕跡,不只是怕人以為她的自殺是為了他的冷淡,而是他根本否認自己愛過芬妮摩,更害怕芬妮摩愛他。翻箱倒櫃,亨利.詹姆斯在尋找一封可能不存在的遺書,他以為這封遺書會有這樣的句子:「我不願意活下去,是因為詹姆斯不能愛我」。

然而他看到的卻是一個未展開的意念:「想像一個男人生來就少了一顆心,他善良、正直、彬彬有禮,但就是沒有那顆心」。亨利.詹姆斯此時的行動恰恰印證了這句斷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