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9月12日星期二

梁文道:他不是(4)

【成報-秘學筆記】亨利.詹姆斯窮其一生以書寫證明自己不是一個少了顆心的男人,他的確不是。只是這顆心完全以潛能的狀態存在,猶如種子,本來可以抽芽茁壯,生成大樹,但他把這顆種子的所有活路一一切斷。他有愛,不過沒有愛人的能力。

所以他是一個真正享受孤獨的人,因為喜歡孤獨的人必定也喜歡愛情;因為唯獨在愛情當中,才能最圓滿最深刻地體會孤獨,而且這還必得是不可成就不會成就的愛情。就這麼閉戶獨居,你不會感到孤獨;但是在一個人的懷抱與自己的小房間之中拉鋸,且終於捨棄前者回到密室,你的孤獨才是完美的。

在這個意義上,亨利.詹姆斯和一個四處拈花惹草的人其實是一樣的;兩具面孔,同一首級。永遠尋找愛情的人並不渴求愛情。他總不滿足,那是當然的,世上根本沒有他想要的答案,也沒有能夠止住他渴慾的聖泉。他愛上一個人,然後傷害了別人或者傷害了自己,再隨環境給定的路線去尋找下一個人。他想在每一個人身上印證自己的孤獨,在每一次戀情裏細細品味寂寞的感覺。

否則我無法解釋這些所謂「浪子」的動機(『浪子』,一個被賦予了過多幻想,卻終究俗濫可笑的意像)。並且,久而久之,他開始培養出戰陣軍犬的直覺。例如我的一個朋友,他只用鉛筆寫信,為的是有朝一日對方可以輕易拭去不願看的部份,不留痕跡。在每一段關係的開頭,他已預感到終結的模樣,他永遠在投入的同時抽離,在水乳交融的時候孤寂。

「想像一個男人生來就少了一顆心,他善良,正直,彬彬有禮,但就是沒有那顆心」。回想半生,我也要否認自已是這樣的人;除非直到某曰,我終於消磨耗盡那僅餘的星火,焠鍊出了亨利.詹姆斯的那管筆。或許,這不是太難的一件事。我等待這天,猶如死之必至。春日將逝,冬天還會遠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