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9月26日星期二

梁文道:生日(8)

【成報-秘學筆記】當所有人與動物都離開之後,一間房子就像流浪馬戲班演出過後的空地,地上猶有帳篷架子鑽出來的空洞﹔一些過時的電器保用證,就像花俏的宣傳單張,走路時帶起的風就足以令它飄動,在這凌亂而空洞的房子裏。房子大了許多,靜了許多,在張燈結綵的馬戲班離開之後。

昨天是他的生日,我本來買了演出的門票,想和他一起去看。結果門票過期了,我只好把它丟在地上,加入俗華的宣傳紙堆,和世界上頭部最小的人放在一起。然後想像在遊園裏一個人吞完火把之後吞劍,大家看得目定口呆。還有一節車廂,最裏面有張床,床上躺了一個植物人,旁邊是張小木桌,桌邊有個女人能用塔羅牌卜算我們的命運。她說﹕「我的力量來自我的母親,她甚麼都知道」,然後指一指床上的植物人。我看見她的母親雙眼無神,嘴角流了一道口水。剛從車廂出來,整個營地就有掌聲和歡呼一陣陣地爆起,抬頭一看,原來夜空裏煙火綻放。生日快樂。

我不知道他的生日是怎麼過的,不過我知道即使他不認識的人都在祝福他,甚至送禮物給他,彷彿國慶。從前我不注重任何紀念日,連家庭成員的生日也都記不住﹔可是後來才明白一句「生日快樂」實在別有深義,因為就像佛洛伊德所說,人總是向死而生,生日又怎能不快樂﹖多長一歲,我們離死亡又近了一步。不管是提醒自己珍惜餘下的日子,還是期盼終將到來的解脫,生日都是可慶祝的。「生日快樂」,是人類「死亡驅動」(death drive)由衷的呼聲。

以後我只能假裝不認識他,因為我沒有別的選擇了。但我在他生日的這天還是點起了一根蠟燭,放在窗緣。昨夜下了入秋的第一場雨,用來樹立蠟燭的碟子因此裝滿了水,我把它看作他的回應。我懂了。再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