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9月13日星期三

梁文道:歸宿

【都市日報-兵器譜】傳說毛澤東並不希望自己死後是這樣的下場:經過防腐醃製的屍體停放進一個透明的水晶棺內,再讓遊人在寬大但陰冷的殿堂裏注視(卻不知他們那雙眼睛背後的真正想法)。

他曾對人表示, 自己喜歡吃魚,一輩子吃掉了那麼多魚,他日亡故若能沉入長江,也算是個償報吧。若真能如此,那就是「才游長江水,又餵武昌魚」了。可惜,主席雖擁有一切,卻不擁有自己的身體。

上個禮拜六,九月九日,「鱷魚先生」史帝夫.歐文(Steve Irwin)的家人為他舉行了告別式,不久的將來,應該就會正式下葬在他的心血—澳洲動物園了。關於這位一生為保育動物奔走的明星應該如何安葬,也有一些小爭論。在澳洲人的心目中,他是個英雄,所以昆士蘭省的總督提議以國葬的規格對待,而且還得到了澳洲首相霍華德的首肯。但是,啟蒙歐文走上野生動物保育之路的爬蟲專家波布.歐文(Bob Irwin),也就是他的父親卻說:「我的兒子不會喜歡這種虛榮,他應該寧願被當作一個『普通的伙記』(ordinary bloke)。」

史帝夫.歐文雖然是近十年來最出名的動物保育專家和動物電視節目主持人,但他永遠都有一股澳洲內陸土佬的氣質,就像他爸爸說的,是個ordinary bloke。他在鏡頭前的表現很誇張,也很專業,可就是洗不掉那股土味。然而正是這土地的氣息洩露了他的真誠,他是那麼地喜愛所見到的每一隻動物,不管是蜥蜴還是鯊魚,只要有機會,他一定要吻牠一下。那種真誠,以我做電視節目多年的經驗,我敢肯定是裝不出來的。

所以我就想像,與其放進棺材入土為安,他會不會寧願自己被隨便丟進樹林的某個角落,讓塔斯曼尼亞的袋獾先來撕裂自己的皮肉,再由喜好腐食的巨蜥啃噬黏在骨架上的血肉,接下來是螞蟻和各種昆蟲、黴菌與其他擅長分解有機體的微生物,最後一切還原。「從泥土中來,還回到泥土中去」。這本來就是我族人類的最佳歸宿,太陽系第三行星的自然法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