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9月27日星期三

梁文道:帝國(1)

【成報-秘學筆記】那個用牌算命的女人,藉著她已成植物人的母親的力量,為我預示了命運﹕「你將擁有一座帝國」。

我不明白這句話的確切含意,但也沒有多問。因為正如古希臘大哲赫拉克里底斯所說﹕「德爾斐之主(太陽神阿波羅)既不隱藏,也不明言,祂只給出一個記號」。大抵所有的卜卦皆如是,既不隱藏也不明言,有的只是一個記號。而記號,皆有待詮釋。

「你將擁有一座帝國」。我帶著這個記號回家,看到滿屋的書——唯一剩下給我的東西,於是就用了最顯淺的方法詮釋自己的命運。「坐擁百城,雖南面王不易」,這些書就是我的帝國了。

開了燈,我檢閱自己的部隊與屬民。原來書裏夾著這麼多的異物,例如一場電影門票的票根,某頓晚飯的收據。還有一張紙片,上面記錄了一個電話號碼,但沒有說明屬誰,我試著打去追查,接通之後是這樣的留言﹕「你打的號碼已經停止服務,請查清楚後再試過」。

居然還有一封信,綠色的筆跡密密麻麻。我湊近枱燈讀它,發現又是一封開了之後沒有看過的信。那陣子他在歐洲,寫了許多這樣的信給我,我沒有回,甚至沒有看。為甚麼﹖我怎能如此狠心﹖現在我才知道,幾年前他想告訴我的事。如果我現在想回答,我該去甚麼地方找他呢﹖

為了維持帝國血統的純正,我細心地把所有這些夾在書裏的外敵與異種清理出來,放在一個大紙袋裏,明早好拿去廢紙回收箱。我一向支持環保。

滿地都是書,我坐在中間,就像波赫斯筆下的那個國王,精心構築了能夠迷惑任何人與野獸的迷宮,足以抵禦任何外敵,最後卻困死了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