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1月19日星期日

梁文道:偶像

【成報-秘學筆記】我不嫉妒甚麼。在複雜多變,即起即滅的各種情緒之中,我唯一缺少,或者找不到其對應物的,就是嫉妒。不嫉妒是因為富足,很多人都會這麼說。可是在我,卻是因為貧乏,不曾擁有,不可擁有,因此也就沒有嫉妒的基礎與權利。

英國當代社會學家羅歇克(Chris Rojek)在《名人》(Celebrity)一書的開頭寫道:「雖然神性的質素常被歸諸于名人身上,可是『名人』的現代意義實際上卻來自眾神的墜落,和民主政府及世俗社會的興起」。既然宗教信仰不再是人人必備,貴族與皇家也都成了歷史的裝飾,那麼還有誰來填補那空虛的祭壇與蒙塵的王座呢?恐怕就得是名人和明星了。

所以那些崇拜明星偶像的粉絲們,都是某種意義上的信徒。他們以鑽研聖典的耐心細讀偶像的材料與訪談,他們用儲存聖地泉水的態度搜集偶像的肖像。

可是我聽說有的粉絲會嫉妒。他們或許會因為偶像不幸地與一個錯誤的人在一起而扼腕慨歎,憤恨自己何以無力挽救其於水火;他們也可能因為偶像的生活美滿,因而自慚形穢,覺得自己卑下得不配崇拜他。這,都是嫉妒的表現。

我不嫉妒是因為我對他的崇拜還不夠徹底?抑或正好相反,是這些粉絲的崇拜心志還不夠高尚呢?

聽說他被挺拔的人物與寶石包圍,聽說他總是在思念一種緣分巧妙的遭遇。可是這又與我何干?前赴德爾菲求卜的忠實信徒會嫉妒阿波羅的豔遇嗎?人為甚麼會蠢到要嫉妒神呢?

然後我看見摩西下山,憤怒得擲碎了戒版,因為以色列人啊,借上主的大能離開埃及,此刻竟然在跪拜金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