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1月10日星期五

梁文道:本能(4)

【成報-秘學筆記】我熬了很久,終於忍不住對著正在看報紙的孩子帶點歉意地說:「我想抽煙。」背向窗戶的他沒有吭聲,慢慢放下報紙,然後走過來一把將我抱起,再吃力地把我放在輪椅上;拉下兩個踏板,好讓我那失去知覺的雙腳可以架在上面。

出了樓下大門,他從外套的口袋裡拿出一包煙,替我點上一根,塞到我的唇邊。然後開始推著我沒有目的地散步,就和其它公園裡的老人一樣。

狠狠抽了一口之後,我用還能活動的左手夾住香煙,開始再次向他說明我學過的生物學知識:

「你知道嗎?其實雄性動物不負責任是有原因的。

「它們只是想傳宗接代,所以不會放過任何逢場作戲的機會。反正不缺精子,它們能夠生產無數的後代;缺的就只是機會。相反地,懷孕、生產、哺乳和看護下一代安全成長,通通和它們無關,這都是雌性動物的事。由於付出較多損耗較大,所以雌性動物在性交方面通常比較羞怯保守。

「而且雌性動物也有自己的招數,它們能夠隱藏子女真正生父的身份,甚至利用這點來詐騙。有一種雌鳥就有辦法使得三或四隻雄鳥幫它喂幼雛,因為它們都以為那是自己的孩子。

「你看,每個男人不能肯定女人懷的究竟是不是自己的孩子,所以他們天性就容易『不負責任』,轉頭便走。」

「你的意思是,你不肯定我是不是你的孩子?」我看不見他的表情,但我回答:「不,我只是想說,當時決定落掉你這個孩子,未必是我自己的意願。我有自己也控制不了的本能。」靜默片刻,他接著說:「不負責任的本能?還是繁殖的本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