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1月28日星期二

梁文道:不再抽煙的占士邦

【都市日報-兵器譜】「007」系列電影的最新作品《皇家賭場》其實改編自原著小說的第一部。1953年這本小說剛剛推出,立刻就得到了巨大的反響。當時的《泰晤士報》如此評價初次登場的占士邦:「每一個男人都希望自己是他,每一個女人都想讓他上自己的床。」

過了半個多世紀,我相信所有拍「007」電影的人仍然希望占士邦保有這種形象,仍然希望占士邦是一個將危險的男性魅力發揮至極致的性感偶像。雖然我還沒看過剛剛推出的《皇家賭場》,但是我肯定有一回是今非昔比的,那就是香煙了。

當年的占士邦是個超級煙槍,不只指定要吸一家英國老牌煙草商為他特別訂製的香煙,而且一天起碼得幹掉六十根煙。占士邦在賭桌上固然要抽煙,就算在開跑車追逐壞蛋的時候仍可好整以暇地夾著根煙,與美女春宵一度之後更是不忘來一支事後煙。

占士邦的魅力來源之一就是他的煙。但是他和大部分電影呈現出來的正面抽煙英雄不同 (例如《北非諜影》裏的堪富利.保嘉),他不只是靠抽煙抽得很有型來吸引人,他還有別的特點。一般而言,那些影像裏把煙抽得很帥的人物從不會強調吸煙有害健康,因為這將使人想起他們漆黑的肺部。可是占士邦卻反其道而行,小說固然用去了許多篇幅細緻地描繪他取煙吐煙的動作姿態,但更令人矚目的是作者毫不避諱地談及香煙可能會損害占士邦的身體。

在原著小說裏面,弗萊明 (Ian Fleming) 屢次提到占士邦那強壯的身軀有朝一日可能會被煙草拖垮。甚至有一幕,占士邦去做例行身體檢查,醫生的報告指出他若改不掉一天抽六十根煙的習慣,遲早會破壞了自己的身體。

這是為甚麼呢?理由就是要從反面塑造占士邦無懼的性格。他抽煙就和他孤身深入敵人基地一樣,是件冒險犯難的勇敢行為。占士邦的獨特魅力就在於他對自己和敵人的生命都毫不在乎,男人想變成他,是因為每個人都在心底想像自己其實是個冒險家;女人喜歡他,是因為每個人都會不由自主地被致命的誘惑吸引。

所以占士邦或許是歷史上第一個從吸煙危險這個角度反過來突出自己吸引力的抽煙英雄。有趣的是,事隔50多年,占士邦不怕的東西成了所有人避之尤恐不及的禍源。所以今天任何電影和電視都不敢再把一個煙民拍得有型有格,甚至避免拍到任何有煙出現的場面。《皇家賭場》這部2006年的出品大概也不例外,萬一有人抽煙,應該都是壞蛋。而在占士邦抽煙的老好年代,不抽煙的大多都是反派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