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1月16日星期四

梁文道:明星

【成報-秘學筆記】其實所有戀人都會想像自己就是那個愛上了明星的常人。我沒有接近他的機會,也沒有接近他的權利,因為我們的世界差的那麼遠。我在泥地上苦苦掙扎,他的生活卻有一團神秘不透的光暈。他的形象在電影海報上出現,我卻在塵埃飛揚的街上,或者行速緩慢的計算機裡凝視這張海報。

儘管這張海報如此俗氣,俗到了一個你幾乎不能接受這是他該拍的電影的地步;儘管電影的情節如此無聊,無聊到了一個你幾乎不願他在其中出現的程度。但還是感激,感激這些電影可以滿足自己最狂妄的想像,平凡難看如己,居然也能一親偶像芳澤。最低限度,我們應該感激他到底在這些電影和海報裡面,否則我們連見面的機會也沒有。見面,我的意思就是,在一條貨車與巴士不停飛馳而過、空氣污濁的路旁,你和笑容停滯的他相對。他正在海報裡,對著你笑。

想像他是一個明星,去一些我進不去的地方,過一種我不理解的生活,常出遠門。可是他會送東西給我,例如在異國拍的照片,明星總在電視專訪裡慷慨表示:「送給大家的禮物」。

曾有一段時間,我的日常習慣因他起了絕大的變化。比如說我戒了常抽的煙。因為他懂得怎樣卷出一根漂亮完整的煙,和我的手藝相去不遠。又比如我不再去常去的酒館,只是因為我和他一起去過。彷彿瘟疫,所至之處皆成禁區。

可是後來我接受了,這只是一段明星偶爾遊戲人間的小插曲。世界總有意外,人生總有奇遇,我應該珍惜。於是我抽回我的煙,再次揭起幕帘走進我常去的小店。只有一點不同,今天的我是有福的,猶如受洗,平凡的生活已被神聖侵入。在他而言是不經意的施捨,對我卻是生活的自此昇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