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1月15日星期三

梁文道:奇緣

【成報-秘學筆記】為了寫一篇談電影中所呈現的書店的文章,我終於看了《摘星奇緣》(Notting Hill)這部從來沒想過要看的電影,而且果然後悔。故事簡單,一個永遠帶尷尬笑容的帥哥在倫敦諾丁山區開了家生意不好的小書店,有天巧遇住在洛杉磯比華利山的美女大明星,最後他們結婚了。

我不知道荷裏活還會拍多少部這種電影,但我知道大家會樂此不疲地看下去,因為它描述了不可能發生的遭遇。

例如這部《摘星奇緣》,一個只能在雜誌封面或銀幕上供人瞻仰的明星,不知道為甚麼,也看不出有甚麼很迫切的理由,就毫無保留地愛上了一個失婚並且生意失敗的無名中年。這是一種超級粉絲的心態,覺得自己縱使平凡,或許也能莫名其妙地得到偶像。為甚麼?可能就是因為自己平凡吧。

那些明星呀,總是住豪宅,出入有保鑣,身光頸靚;你以為他們愉快自在嗎?才不呢。他們其實羨妒我們,想跟我們一樣搭地鐵,擠茶餐廳,做個常人俗子。因此這類公主愛上乞丐的故事一定不會放過這點,強調厭棄宮廷無趣華麗的女子怎樣迷上了街頭的人情風景;離開了香檳開不停的頭等廂下到人聲鼎沸的三等艙,甚至願意為此葬身大海。《摘星奇緣》也不例外,安排了一場女主角參加男主角妹妹生日派對的戲,好顯示她在一桌的家常菜與俗人笑鬧之間其樂融融。我很平凡,但是平凡就是我最大的長處。

話說回來,其實我也不算太討厭這些電影,還開始有點同情的欣賞。如果拍得好,說不定它的藥效可以持續一段日子,讓我在每天的淩遲苦痛之中,依然能夠掛上一抹出神的微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