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1月10日星期五

梁文道:民主黨贏了嗎?

【都市日報-兵器譜】在很多人的心目中,布殊和他的團隊是當今世界安全的最大威脅,比朝鮮、伊朗甚至基地組織都還要可怕。所以知道民主黨在美國中期選舉大獲全勝之後,許多媒體都額手稱慶。

例如11月9日的《金融時報》就發表了一篇叫做「美國民主非常美好的一天」的社論,同日的英國《衛報》立場更鮮明,社論標題乾脆就是「謝謝你,美國」。取得國會參眾兩院的控制權和過半州長席位的民主黨當然更是興奮若狂,在他們聚集的華盛頓「首都凱悅」酒店會堂裏,響起一片「白宮!白宮!」的呼聲,彷彿兩年後的總統寶座手到擒來。

但是民主黨開往白宮的道路真是一片坦途,毫無障礙嗎?細看這次選舉的過程,不難發現美國選民與其說是喜歡民主黨,倒不如說是討厭共和黨;與其說是支持民主黨一眾候選人的主張,倒不如說是反對布殊團隊的策略。簡單地講,民主黨沒有真正贏得選舉,而是共和黨自己輸掉了。理由很簡單,在美國國民乃至於全球最關注的伊拉克問題上,民主黨可又拿出任何完整的策略嗎?沒有,他們最明確的主張就是開始分階段自伊撤軍。但是如今一片頹垣敗瓦瀕於內戰邊緣的伊拉克該如何善後呢?他們沒有好答案。反恐戰略應該怎樣重訂呢?除了空談「國際合作」之外,他們也沒有具體的方針。相對於態度硬朗立場明確的共和黨鷹派,民主黨是迷失的,這個迷失狀態始於六年前的911。

在當時一片盲目的愛國主義和復仇雪恨的主張底下,民主黨中的傳統「自由派」(Liberals) 完全沒有分析基地組織的性質和開戰的後果,就幾乎一面倒地支持派兵阿富汗。到了伊拉克戰爭,他們的幾個領導人又沒有勇氣堅持反對黨的角色,在不理會證據和真假的情況下,貿然隨著布殊團隊的指揮棒起舞,徹底繳械。其中最鮮明的例子莫過於後來代表民主黨與布殊競選總統的克里,他先是贊成入侵伊拉克,後來又改口說布殊犯錯。如此首尾兩端,焉能不敗?所以有此,是因為在全世界向右轉的過去十餘年裏,民主黨越來越怕給人稱作「自由派」,一步步地遠離自己的核心價值。為了吸納中間選民,墮胎之類的議題他們盡量回避;為了讓自己看起來也有點宗教氛圍,他們甚至在這回選舉前請來一些福音派牧師出謀獻策。結果今天的民主黨越來越像共和黨,他們不要甚麼可以說得很大聲;但除了剛剛登上眾議院議長席位的佩洛西等少數幾人,他們要甚麼卻又只能含糊呢喃。

曾幾何時,出過羅斯福和甘迺迪的民主黨是個有理想的偉大政黨。在法西斯最猖狂的時候,他們帶領美國投入二次世界大戰,在大蕭條的年代他們推行「新政」 (The New Deal) 挽救無數平民於苦難生活,他們推動了男女平權和種族平等實現。幾乎二十世紀美國史上最「進步」 (progressive) 的政策背後都有民主黨,然而今天他們卻害怕任何與進步有關與左派有關的字眼 (例如「階級平等」)。一個不知道自己是誰的政黨贏得了兩年後的大選嗎?就算贏了又如何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