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1月6日星期一

梁文道:拯救自己(2)

【成報-秘學筆記】《奧爾菲》裏的死神一開始可沒管那麼多,一心一意就是要把俊美無匹才華橫溢的奧爾菲釣到自己身邊,叫他離開妻子,離開肉身,來到亡魂之地長相廝守。轉捩點是她親耳聽見奧菲爾居然也愛自己,寧願為了他捨棄生命和世間的功業。後來她更目睹奧爾菲果然依諾奔來,一路上歷盡逆風之苦。於是她下了狠心,要和他分手,要把他送回人間,就此訣別。

我沒有這麼自覺,也沒有這麼理智,所以我慶幸下定決心要走的是他。就是如此,他安全了。

在我們最後的那個晚上,他坐在我對面,低頭看自己的雙膝,輕輕說出他的理由:「因為我怕自己會愛上你」。我一聽就明白了,他怕,因為他知道亡靈之地的危險;而他這麼說就表示他已經走到煉獄甬道的入口了。此刻若不回頭,尚待何時?

他就像奧菲爾一樣美好,而我的處境並不比死神強上許多。一邊是深淵,另一邊還是深淵,我站在中間那只容一人的險崖之上。如果他和我往右方下墜,是深不可測的欲望溝壑,需索無度,毀天滅地。左邊呢,則是我自己也不敢多瞧一眼的陰暗倉庫,埋藏的都是最卑鄙的謊言詭計和最虛偽的人皮面具。不管跌往何方,他的美麗與善良都將一無所存。

我回想他拯救自己的過程,嚇出一身冷汗。究竟是從甚麼時候開始,我連這點自知之明也沒有了?為甚麼左邊那道深淵我連看都不敢看呢?小時候學到的一切為人格言與靈性操練都丟到哪裏去了?

他是對的,所以我感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