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1月17日星期五

梁文道:流星

【成報-秘學筆記】流星來的時候,有人問我為甚麼不許願。

這些流星,這些隕石,大都是星系的標本。構成它們的成份非常原始,因為它們在太陽系還處於宇宙塵埃的階段就凝聚成形了。所以別看它小,其實它有太陽那麼老。因此學者憑隕石可以推斷出太陽系的年紀——四十六億歲。

經過了漫長的歲月,歷遍洪荒,它們曾在黑暗中浮行,見過人類出現之旳星空。如今受到地球引力的作用,在接近地球軋道的時候,一頭札進大氣層,摩擦出劇烈的火焰,發出我們看見的光芒。這麼蒼老的星體,何堪人間虛幻願望的重負?尤其在它這最後一段的航程,我們又何忍為之加上不必要的枷鎖?

所以我悲憫微笑,看它或者早在墜地之前就燃燒殆盡;或者思考它將落在某處我所不知的角落,再被樹葉與灰塵埋沒,遙望月球與天上繁星,那它所來處猶靜靜高懸,清冷,發亮。

在我的想像裏,他也是這般古老,屬於另一個界域,只容我見上一面,然後迅即消失,在我去不了的地方結束星途。總之不是我的地方。

關於流星,有一個謎團是暫時無解的(說它『暫時』,是假設科學總是不停進步,終有一日可以說明萬物的來由)。那就是流星的聲音了。

許多觀察流星的人都說自己在看見流星掠過的時候聽到了物體爆炸,或者超音速飛機發出的嘶聲。1998獅子座流星雨規模最大的那一年,有一組科學家專程跑到蒙古草原觀察和紀錄流星的聲音,發現流星和它們的聲音確實同步飛行。但這是不可能的,因為就和打雷一樣,我們應該在看到火光之後才聽到聲音。為甚麼流星下墜的聲音會和光同時飛抵地球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