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8月23日星期二

梁文道或黃世澤:愛國宣傳

【都市日報-兵器譜】九一一週年紀念在即,世界各國的執法機關除了怕阿蓋達組織再度發動恐怖襲擊,荷里活的片商也很忙,因為荷里活的主要電影公司,包括環球、哥倫比亞三星和派拉蒙公司,都在籌拍九一一的紀念電影。

與九一一有關的電影,例牌頌揚美國的愛國意識。不過由電影公司向傳媒披露的故事大綱,這些電影宣揚愛國之餘,亦不會看來很肉麻。像環球所籌拍的《九十三號客機》,以當日聯合航空UA93客機乘客,為了阻止恐怖分子將客機撞向華盛頓,慷慨就義令客機撞向賓夕凡尼亞州一處無人空地。而派拉蒙所籌拍,由奧利華史東(Oliver Stone)執導,影帝尼古拉斯基治所演的九一一紀念電影,就講述幾名紐約市警察,被困世貿中心廢墟的故事。

反觀香港公民教育委員會所拍攝《心繫家國》宣傳片那種肉麻,雖然愛國宣傳肉麻難免,但美國就算要拍攝與九一一有關的電影,乘機宣揚大美國主義,其焦點都不會是國旗,或國家如何偉大,而是個別的平民百姓,如何在危難關頭作出決定,而這些平民百姓,都是基於美國立國那套信念去做決定,從不用強調美國國旗、政府或總統如何偉大,建基於美國建國的理念偉大就夠。《心繫家國》以至共產黨以往所拍的宣傳片,除了不斷地強調國旗國徽,很多時把政權描述成人民沒有政權便會死,因此非崇拜不可。而國家本身所抱持的信念偉大與否,無關要旨。

因此,在中國的政治宣傳中,就會有「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一類肉麻政治口號,還不要計毛澤東及後來的中國領導人,為了鞏固權力以及滿足個人慾望所作出的個人崇拜。

其實真正厲害的意識形態宣傳片,不用將政治口號掛在嘴邊,甚至各式徽號圖騰都不會出現,但在觀眾觀看時,就能感受到國家那種偉大和不朽。而美國荷里活的電影,很多在選材上都做到了。

當然,世上不是沒有吹捧領導人而在電影史上佔一席位的宣傳片,像吹捧希特勒的邪惡經典《意志之勝利》(Triumph of the will,德文Das Triumph des Willes)是少數例外。問題是,全世界拍宣傳片的人,有這套片導演萊芬斯坦(Leni Riefenstahl)的才華又有多少個?如果中國有的話,就不會有那麼多令人反胃的宣傳片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