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8月12日星期五

梁文道或黃世澤:日本和平主義的新定位

【都市日報-兵器譜】日本的「草根和平主義」(grassroot pacifism)曾經是一種很吊詭的運動。每年的廣島原爆紀念日,我們都會看見一些盛大而莊嚴的紀念活動,很多廣島市民會在原子彈投放到著彈點的那一刻躺在地上,紀念當年死去的受害者。

但是身為二次世界大戰的被侵略國,中國人會很敏感地發現廣島原爆紀念館沒有太多關於戰爭責任的介紹,沒有說到整場太平洋戰爭的源起。

日本是唯一遭受過核武攻擊的國家,這個獨特的經歷使得它在國際的反戰和平運動擁有獨特的道德地位。由於核武的威脅太有末世的恐懼氛圍,因此被兩顆原子彈襲擊過的日本,遂有機會以受害者的身份出現,這個身份不必和它作為戰爭發動者的角色相衝突,但往往帶著掩蓋了後者的光環。

許多日本草根和平主義者對那場戰爭的看法是「我們大家都是受害者,所以不要再計較過去的誰是誰非,一起締造和平的未來吧」。這種態度,對於堅持要更認真看待歷史的中國人以及韓國人來說,自然很難接受。所以每逄廣島長崎原爆紀念日,看著種種紀念活動,許多中國人都會覺得很不是味道。

可是到了日本政壇正在急速右轉的今天,日本的草根和平主義有了很不一樣的定位。許多左翼學者認為日本今天最大的問題是保守派和右翼「正常化國家」的企圖。

所謂的「正常化國家」就是要和任何一個正常的國家一樣擁有自己的軍隊,而不是有實無名的自衛隊。如果日本想正式建軍,那就表示要修改和平憲法,把其中限制其建立軍隊的第九條刪掉,有人甚至認為在此之後,右翼最終目的是讓日本擁有自己的核子打擊力量。目前鼓動首相小泉純一郎赴靖國神社參拜的右翼勢力正是希望日本建軍的同一批人。

正是在這一點上,本來和中國不太搭調的日本草根和平主義,與其代言人如廣島市市長,突然成了中韓可以爭取可以合作的對像。

因為對日本的和平人士而言,右翼眼中可恥的憲法第九條是日本這個國家值得驕傲的獨特之處。所以小泉純一郎才會在今年廣島原爆六十週年的紀念會上被人喝倒采,廣島市民不只反對核武,他們也反對日本擴軍。整體政治局勢的改變,使得日本草根和平主義的定位有了新的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