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8月18日星期四

梁文道或黃世澤:小記

【都市日報-兵器譜】不知自何時始,記者愛把自己叫做「小記」。訪問裏有時會出現「小記跟著張柏芝走入辦公室」之類的說法,如果報道附有採訪手記,那就更是「小記」成災,比如說「試過大廚的手勢,小記才知道天外有天」。甚至在寫編輯室內幕一類的感想文章時乾脆署名「小記甲」、「小記芳」、「小記強」等等等等。

自稱「小記」,當然是謙虛的說法,表示自己能力有限,見識不多。有這份自知自覺本是難得的好事。我想起多年前聽台灣的著名評論家、老報人、《新新聞》雜誌的總主筆南方朔曾經說過:「當記者最危險的事,莫過於一個二十出頭大學剛畢業的年輕人突然成了人民喉舌,要替我們關注社會,監察政府。做記者的難道不該為自己突然得到的權力和角色感到恐懼?難道不該在下筆時感到有千斤重擔嗎?」所以南方朔得訓練每一個來到他手底下的新記者,逼他們讀現代史好知道世局的來龍去脈,唸政治理論好有框架分析政壇亂象,學點古文以便文字有法有度。我又想起吳明林回憶初入行的經驗,那是幾十年前的《星島日報》,頭一年跟「師傅」專做法庭新聞。因為法庭只說英語,可訓練英語聽讀能力;而且報道法庭新聞不得有半點馬虎,可訓練準確真切的採訪能力。老牌名記者陸鏗有本書叫做《大記者三章》,那真是記者身為無冕皇的老好時代,所有「小記」都得以有朝一日成為「大記者」為目的。

現在則是「小記」當道的年代,「小記」有時不只是自謙,可能還是自我設限:我是小記,我就是小記,說不準那天就轉行,何必苦辛。於是有記者去新聞發佈會可以明確地表示:「??無新聞稿?無新聞稿我返去點寫呀?」。

但能怪那些年輕人嗎?如今這行頭有誰會想幹上一生一世?有必要終生學習當記者嗎?更何況現在的傳媒不同以往,報人不必再有啟迪民智的責任,也不必有胸懷家國的心志,最要緊是傳達資訊,接近讀者。不像那些高高在上的「大記者」,「小記」夠晒親民。更何況現在很多記者都給派去追突發做「狗仔」,為甚麼要讀《資治通鑑》?還有些新聞系畢業生一入行就去做副刊,無非逛逛商場試試新餐館(這可是副刊的主要資訊),說一句「試過大廚的手勢,小記才知道天外有天」豈不很恰如其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