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8月9日星期二

梁文道或黃世澤:欺上瞞下

【都市日報-兵器譜】最近四川出現不明來歷疫症,因死豬搞出百多人染病,數十人死亡,加上青海的H5N1病源未明,世人對中國來的疫症相當擔心。中國官方的資訊,很多人都不相信。因為中共建政後,有相當悠久的欺上瞞下的傳統。

令任何疫情資訊,都不能夠自由流通。中央政府未必知道地方發生什麼事,一般黎民百姓手頭上的資訊更相當混亂。世人對疫情固然相當關心,但為何地方官員永遠都不報告實況,這又與整個中共建政後領導人好大喜功,以及缺乏制衡有關。

中共建政後十年未夠,毛澤東不按當時中國的客觀環境,搞起三面紅旗,亦即人民公社、大躍進和總路線。由於先前已經有三反五反,大鳴大放等政治運動,如果官員犯顏直諫,力指毛澤東提出的主張荒謬無稽,不單烏紗不保,而且可能成為專政對象,下場悲慘。下級為求官運亨通,官員只好將生產數字放大好幾倍來報,迎合一下領導人的口胃。雖然,中國在大躍進中餓死了不少人,付出沉重代價。但由於領導人依然好大喜功,官員認為欺上瞞下,是保護自己的妙法,結果造就官員不理人民死活,明明大災難在前,都硬講成盛世。

在民主社會,有疫情而不報可以導致政府倒台。但在中國,有疫情不報而不被揭穿,就可以瞞天過海,還可能藉虛假的報告,以及在上層的人脈關係步步高陞。加上中國疆土太大,正所謂山高皇帝遠,中央政府如何英明也好,亦不可能事事都去理,核實每一個官員呈交的報告。在這種社會環境下,官員們欺上瞞下的膽子就很大。

中央領導人有時為顧及面子,更可能明知地方在說謊,也要參與這種遊戲,事後才想辦法如何收拾殘局。地方官欺上瞞下的膽子因而也更大,近五十多年,這種故事不斷重演,最後搞得中國政府信用破產,一有疫症,無人相信中國政府講的一套,世衛人員親自調查後,世人才安心。

只要中國政治制度沒有變,領導人依然愛聽好說話和愛面子,一旦出現懷疑新疫症,世人除了擔心,就沒有其他事可以幫助中國,睜著眼看疫情爆發,甚至蔓延至其他國家。不要小看透明政治制度的重要性,一個不會鼓勵官員虛報實情的制度,可以為世人帶來無數安枕無憂的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