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8月31日星期三

梁文道或黃世澤:中正路

【都市日報-兵器譜】在二次大戰結束後,當時仍在國民黨統治下的中國,為了紀念蔣介石領導全中國軍民抵抗日本的功績,紛紛將各縣市中心的街道改名為中正路。

雖然共產黨取得政權後,將大陸各縣市的中正路,又改成吹捧共產黨為主的解放路,但在國民黨仍能有效控制的台澎金馬地區,中正路被保留下來,成為今天台灣各大小縣市中心地帶必有中正路的奇景。

雖然在大戰後,各縣市所設的中正路,存有國民黨黨員對蔣介石的個人崇拜,甚至肉麻吹捧,但無可否認,蔣介石率領剛打完內戰不久,幾乎倉卒成軍的雜牌國軍,能夠在英美等列強參與太平洋戰爭前,並無令中國全部落入日軍手上,令日軍機械化部隊在中國中部僵持至日本偷襲夏威夷檀香山珍珠港(Pearl Harbor);中國在二次大戰後,一舉成為五強成員,並非純屬冷戰政治需要,或蔣介石的一時僥倖,蔣介石在領導抗戰上,有他的功勞。如在一些主要地區保留中正路,也是對歷史的一份尊重。

不過,中國共產黨上台後,二話不說就取消了中正路,以及以國民黨籍抗日名將命名的道路,在八十年代,才在北京、天津和武漢恢復,以多次大破日軍,最後力戰而死,連日本人也要稱為大將軍的張自忠命名的道路。有不少國民黨籍抗日名將,不單路名不保,不少在文革時,更連墳墓也被毀掉。現時,都仍未有跡象,這些名將的功績獲得重新肯定,甚至能像張自忠一樣重獲路名。

近年,中國政府為了統戰需要,不斷拉攏國民黨,甚至連國民黨主席連戰,都被請了去訪問北京,會見中共領導層。中國政府近年亦在官方宣傳上,某程度上頌揚當時國民黨軍人對抗戰的貢獻,並不再一面倒將共黨將領的貢獻無限放大,對國民黨將領的貢獻隻字不提。

不過,中國共產黨由始至終,都仍未對蔣介石在抗戰中的貢獻,作出應有的肯定。至少中國政府現時,並無在戰時首都重慶市,將市中心一條主要道路命名為中正路。當然,像現時台灣大小縣市的市中心都有中正路的奇景,實屬畸型現象。

但如果像今天中國內地,連重慶都無一條中正路,這樣與篡改歷史實在無分別,也看不出拉攏國民黨的誠意。為了歷史也為了政治,在中國內地若干縣市恢復中正路,在大戰結束六十年的今天,也是一件很合理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