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8月8日星期一

梁文道或黃世澤:為自己的健康負責

【都市日報-兵器譜】衛生及褔利事務局局長周一嶽最近提出了一點醫療改革的方案,意思是目前的公共醫療服務已經太過昂貴,政府就快負擔不起了,各位市民得做好自己多掏一點腰包的準備。

政府方案的詳情大家都還不大清楚,但多數論者都贊成「市民應該為自己的健康負責」,不能老是用很低廉的價錢「濫用」公立醫院。

「每個人都要為自己的健康負責」是一句聽起來很正常很自然的話。從小到大,我們就被告知要「愛惜自己的身體」;朋友見面常說一句「take care」或者「保重」,指的大概也是閣下得好好保重身體健康。在這樣的氣氛底下,我們很容易產生這麼一種印像,就是我的身體健康與否完全操之在我,與他人無關。但我真能百分百地掌控我自己的身體條件嗎?

正在看著這份報紙的你,是否正在上班途中?你每天要在這污染日益嚴重的城市工作多少小時?你可試過通宵達旦地趕著完成手上的計劃書或者明天得交出來的報告嗎?你知不知道睡眠不足會影響你的健康?你知不知道沒有時間做運動,上了年紀吃苦的可是你自己?但你可以拒絕加班拒絕過長旳工時或者上司夜間突如其來的一個電話嗎?當然不能。如果,只是如果,有那麼一天你的機器出了問題,要去醫院接受長期的治療。醫生或許會告訴你,你平常太不注意保養自己的身體了,為什麼睡得那麼少?為什麼不定時去做Gym?現在政府的政策要變了,「每個人都要為自己的健康負責」,你得自己拿多一點錢出來用在醫藥費上,這很正常吧?

為了預防這不幸一刻的到來,你從今天開始或許會更努力地工作,希望有升職加薪的機會。你也可能乾脆杷心一橫,晚上多幹一份兼職。或者學學你的同事,不是有越來越多的同事去上夜校多讀一個文憑嗎?自我增值,就算不能馬上找份更好的工,起碼保得住自己手上那一份。然後你就可能有更多的錢,這筆錢可以用來買更全面的醫療保險,也可以準備那不幸的一天。

「每個人都要為自己的健康負責」真是一句再正確也沒有的話,就像「制定最高工時會破壞香港的競爭力」,和「太高的環保標準會增加營商成本」一樣,都是我們這個城市的真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