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8月5日星期五

梁文道或黃世澤:穆斯林兄弟會

【都市日報-兵器譜】埃及發生針對遊客的恐怖襲擊,其實已經不是第一次了。這麼多年以來,都不斷有外國遊客在埃及的旅遊勝地遭到毒手,不是被炸,就是被機槍掃射。說來奇怪,埃及政府在中東伊斯蘭世界之中,一直對西方國家比較友善,而且旅遊業也向來是它的經濟支柱之一, 為甚麼會發生這麼多仇外的事件呢?

很多人恐怕不知道埃及正是現代激進伊斯蘭主義的起源地,阿富汗、巴基斯坦、利亞和伊朗等地的許多恐怖組織和極端思想主張,大都受到埃及一幫「兄弟」的影響,這幫兄弟就是「穆斯林兄弟會」。

香港傳媒普遍採用西方傳媒慣用的字眼,把「基地」和「塔利班」這些組嬂稱作「伊斯蘭原教旨主義者」。其實這些組織自已很不喜歡「原教旨主義」這個稱號,因為「原教旨主義」是英文Fundamentalism的翻譯。它不是來自伊斯蘭教,卻是來自美國南方的保守基督教,這批基督教抗拒很多現代化的「不良」影響,主張保守教義和「原本」的聖經教訓。西方傳媒把「原教旨主義」用在部份伊斯蘭教徒身上,是因為後者也是一種抗拒西式現代化,回歸經典教義的勢力。只是後者往往比較喜歡「現代伊斯蘭主義」這個稱號。

而第一個「現代伊斯蘭教主義」社團就創立於1928年的埃及「穆斯林兄弟會」。這個組織的創始人哈桑.班納也是今天各種激進伊斯蘭思想的源頭。哈桑.班納激進的地方是他一方面十分現代化,接受西方科學思想;另一面則主張回到穆罕默德時代政教合一的「哈里發制度」,簡單地說就是由教長主持大政的神權政治。可想而知,這種思想不只對殖民時代的政府帶來衝擊,就算對後來的軍人政權和議會政制等世俗化的政府來講,也是個大麻煩。

穆斯林兄弟會從最早的「七君子」,迅速擴長成兄弟遍佈各國的龐大國際機構,影響力無遠弗屆。

它不只是埃及獨立的最大助力,也是獨立之後埃及數任政府的眼中釘,就是因為它十分抗拒西式的社會生活方式,更反對世俗化的政權。雖然和所有的大型組織一樣,它也會分裂,但它的分裂卻像蒲公英的孢子飛散一樣,反而在四處開枝散葉。如今對付遊客的埃及恐怖份子,和橫行全球的新型極端組織,莫非穆斯林兄弟會的子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