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8月12日星期五

梁文道:全香港都是流浪狗的地盤

【明報-筆陣】我們都知道什麼是「地盤狗」。在香港的樓市高峰期,幾乎處處都有地盤,凡有地盤就有地盤狗。可是這些在建築工地上穿梭巡邏的狗從何處來,往何處去,對大部分地盤建築工人以外的市民來講,卻是個謎。當然,我們平常也很少想到這個問題。

直到最近,傳媒爆出了即將開幕的香港迪士尼樂園,原來在過去兩個多月曾要求政府漁農自然護理署到他們竹篙灣地盤捉走45頭「流浪狗」,而且大部分已遭人道滅。這才引起許多保護動物團體的非議和網民的爭論。由於迪士尼樂園這個地盤格外惹人注目,又因為迪士尼以幾隻卡通動物做標誌,向來宣揚一種和善可親的形象,大家才會特別留意迪士尼公司怎樣處理地盤狗。畢竟「高菲」(Goofy)也是一隻狗。

其實比起許多地盤管理者在大樓建成,自動解散地盤狗隊的做法,迪士尼公司通知漁護署捉走狗隻,原來已經是合乎政府規定的「負責」做法。漁護署對待地盤狗,其實有一套政策。它在2002年10月24日頒布了《在香港的建築地盤飼養狗隻的守則》,其中清楚列出地盤管理者的責任,包括「不得棄養狗隻,送還漁農自然護理署或愛護動物協會」。

迪士尼公司既然依循守則,把地盤狗送交漁護署,何以又會遭人物議?除了它的公司形象之外,莫非漁護署的守則本身就有問題?看一下數字,光是在03/04年度漁護署就收到了759隻流浪動物。但在公開數據裏面,我們既無法分辨這些流浪動物裏面有多少頭貓多少頭狗,也不知道這些流浪狗裏哪些是地盤狗哪些不是。從這個未分類的數字看來,漁護署極有可能把地盤狗也當成是流浪狗處理。

可是地盤狗真的是流浪狗嗎?這些狗平常把守地盤財物建材,不讓宵小有可乘之機;護衛地盤工人,使之不受「閒人」干擾。而且,這些狗與工人日夕相處,不只為勞累沉悶的工作生活帶來了安慰,也生出了一般飼主與寵物的感情。一旦工程結束,工地管理者和建築公司就把牠們遣送給漁護署,這是負責任的做法嗎?有些寵物飼主養狗養悶了,或者覺得牠不再可愛失去了娛樂的功能,就把牠送去愛護動物協會。這種做法雖然合法符規,但還是會被人斥責為沒有良心。地盤管理人和建築商對待地盤狗的態度不也是如出一轍嗎?何大部分被遺棄的動物都下場淒慘,愛護動物協會在03/04年度收到了5318頭被遺棄動物,而因為各種原因(例如協會空間不足)要「人道」滅的動物居然有5801頭。這裏面有多少是曾經守護如迪士尼樂園那樣的工地的地盤狗呢?

深明公關之道的迪士尼公司後來迅速作出補救措施,和愛護動物協會合作,把地盤裏一頭3個月大的小狗命名作「迪士尼」,呼籲市民認養。但是迪士尼還是得面對更多的「犬患」,根據8月7日的《南華早報》,大嶼山陰澳及竹篙灣一帶還有很多流浪狗,樂園工地本來也是牠們起居逡巡的地盤,牠們可不會在意你這個樂園准不准野狗出入,收不收門票。未來的迪士尼樂園和旁邊政府管理的公園,可能也會遇上這批沒有預約的動物。到時候該怎麼辦呢?也把牠們都抓走嗎?

經人飼養或束禁在某個區域,然後逃出走失再度「野化」的動物,在全世界的城市管理者眼中都是個問題。說起來,這些問題不外乎人身安全、環境衛生和交通秩序這幾樣,但其背後還有一個更深層次的秩序問題,那就是人與「非人」(non-human)社會與自然的劃界問題。所有的文明都要處理這兩端的區分配置,也都有一套自己的處理方式。我們熟悉的現代西方文明把地球空間分成3個層次:城市、鄉間、野地(或者是「大自然」),而所有的動物也被分成3類,應該各安其位地棲留在這3層空間之內。基本上城市裏的動物就是經過閹割潔淨養在家中的寵物,豬馬牛羊等牲畜可以在鄉間農村活動,其他與人類最沒有往來的動物就該在人類接觸範圍之外的「大自然」裏。

這種秩序不只是空間的分類,也是動物的分類,它是人類按照自己對理想生活的意願定立出來的藍圖。只不過動物不一定都會聽命於人的理想秩序,所以北美洲部分城市一到夜裏就成了浣熊的天地,印度部分城鎮則有猴群聚居。很多城市居民無法接受路邊會有動物的排泄物,更害怕開車會撞上野牛糜鹿,但卻很少想到這等清潔和交通的問題是我們生活必定要付出的代價。人類與其他物種分享地球是不可避免甚至必要的事實,人類的空間秩序卻是自己的一廂情願。

為寵物絕育,設立愛護動物協會等機構去收容流浪動物等候領養,這都是為了防止寵物變成城市裏流浪族群,和把流浪動物的生態吸收回歸到寵物行列的辦法。它的根本目的就是要嚴格區分城市、鄉間和野地等3種空間的層級,讓所有動物停在牠「應有」的狀態和位置,好使人們活得文明舒適。不過看一看源出「馬騮山」且日漸伸展蔓延的恆河獼猴群落、新界及大嶼山等離島的野化牛隻,就知道這是一場很難完成也不可能終結的鬥爭。

上次我提及中環老排檔民園麵家的結業,說那是經濟理由在作祟,其實還遺漏了很重要的一點,那就是香港特別嚴厲的空間秩序控制慾。我們的政府對空間的管理有非一般的堅持,認為文明城市的街道應該像上個世紀初的現代主義建築大師所說的一樣,只宜人來車往,不容商業交易和任何其他活動發生。所以街頭熟食檔要一一清除,甚至在公園走道上唱歌跳舞也有「阻塞交通」(康文署語)製造「危險」的機會。而我們的家長和小孩在火車車廂碰到不慎飛進來的甲蟲等不該在此的昆蟲,則務必踩死牠而後快。

陰澳和竹篙灣流浪狗群帶來的最有趣問題,就是在這個城市擴展到鄉間的過程裏,香港政府和另一個以嚴格維持空間秩序聞名的公司(有些學者甚至把迪士尼樂園叫做controlfreak)會怎麼對待這些動物原居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