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7月27日星期三

梁文道或黃世澤:正藍旗

【都市日報-兵器譜】百年老店國民黨在台灣有「老K」之稱,K者乃取自「國民黨」三字英譯的第一個字母。所以它們搞起黨主席選舉又可以叫做「K主大賽」,勝選的馬英九則是「老K」的新任「K主」。

從一個在過去台灣島內人人都要退讓三分的威權體制執政黨,到今天媒體公然以「老K」相稱的國民黨,其歷盡的滄桑變化,不問可知。

大家又知道台灣政壇光譜有藍綠之分。綠本是民進黨的顏色,但今天它頂多算是淺綠,因為還有李登輝那個深綠的台聯在背後。至於藍則來自於國民黨那青天白日黨徽的一片青藍色,加上脫離出去的新黨和親民黨之後合稱「冷藍」。如果說台灣的冷綠陣營誰淺綠誰深綠與誰更急於台獨有關,那麼冷藍陣營有沒有誰比較藍的區分呢?

說到這,就要從李登輝執掌國民黨時代開始的一連串分裂史談起。當年蔣經國死後,李登輝為了獨攬大權,在宋楚瑜的輔佐之下迫走一批黨內元老。出走的國民黨老臣加上不滿李登輝本土路的少壯派另立「新黨」,有趣的是,比起正在變質越來越靠台獨方向進發的國民黨,這個新黨其實一點也不新。他們完全沒有另外發明一套嶄新的黨綱和政治意識形態,反而處處強調自己才是國民黨創黨人孫中山的正統承繼者。一時之間,新黨國民黨之分變成了真假國民黨之別。

直到李登輝更進一步彰顯出根本改變國民黨的野心,宋楚瑜也在此時與他反目成仇,挾著自己的超強人氣分離出去,成立了親民黨。比起國民黨的上一回分裂,這次的派系鬥爭色彩更濃,私人權爭的味道更烈,但宋楚瑜同樣強調自己和老國民黨的血統連繫。他一樣尊崇國父孫中山,而且拼命暗示自己和蔣經國親切的私人關係。

可以說十年來冷藍陣營面一直有股正統之爭,包括最近國民黨主席的「王馬選戰」,也被人看成誰才是「正藍旗」法定繼承人的鬥爭。到底甚麼是「正藍旗」?甚麼是冷藍的正統呢?綠營正確地指出那就是「中國情結」。但有趣的是在台獨意識高漲的今天,雖然誰都想奪那面正藍旗,可誰也不敢太過強調自己的中國色彩。到底國民黨為甚麼會走到今天這一步?所謂的正統和中國情結又有什麼關係?請待下回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