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7月22日星期五

梁文道或黃世澤:學術自由

【都市日報-兵器譜】抗炎英雄之一,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副教授管軼,最近因在中國內地研究H5N1流感病毒,觸怒某些官員,被中國農業部官員下令汕頭大學與香港大學合作的聯合流感研究中心關閉。這次事件,令人關注中國政府有否在沙士一役中吸取任何教訓。

管軼教授對國家的赤子之心,毋庸置疑,雖然他是一名港大教授,但他一直以華南地區各類奇怪病毒為研究對象,並且一次又一次以他的自然科學知識,對國家作出貢獻。為何管軼教授作出任何與政治無關的研究,卻被人強行干預?

社會科學的研究不見容於當權者,並不奇怪,因為社會科學研究是社會運作。一旦當權者作出一些有悖於常規的決定,這些人最先會看得出來,因此獨裁國家的當權者,無一不對研究社會科學的忠直之士除之而後快。像經濟學家,北京大學前校長馬寅初,早在五十年代就知道毛澤東的人口政策有問題,屢次發表論文反對,但反而被迫害。在文革十年後,中國政府才知道後果嚴重,結果要推出有違人權一胎政策,以及現在已成怪物的計劃生育委員會。

自然科學的研究,由於不涉及政策得失,甚至有助當權者鞏固軍事實力,因此不少獨裁國家,都是著重理工方面的研究,而故意輕視社會科學。不過,如果自然科學的理論,有可能挑戰當權者的權力基礎,那研究自然現象都可能是一種罪。像波蘭的哥白尼神父,他所提倡的「日心說」,現時大家都認為是常識,但在當時,他的理論是直接挑戰當時教會所提出的「地心說」,這會危害教會的絕對權威。結果支持哥白尼的數學教授伽里略,因此被天主教會迫害。這次管軼的實驗室,之所以被勒令關閉,並非管軼的研究不夠水平,實驗室設備不合標準,而是管軼對各類病毒的研究,對那些瘋狂追求經濟增長的地方官員是一大威脅。在沙士期間,官員如何千方百計隱暪疫情,都知道這些報喜不報憂的官員,根本不可能會歡迎像管軼這類的科學家,警告世人在華南地區流行各類病毒的危險性。

因此,不要以為專心一意研究自然科學,就可以不用走在捍衛學術自由的前線。作為科學家,不論研究的是自然科學還是社會科學,都應為了有爭辯真理的權利,為了學術自由而奮鬥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