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7月28日星期四

梁文道或黃世澤:元氣玉

【都市日報-兵器譜】在香港家傳戶曉的日本漫畫《龍珠》中,有一招絕招中的絕招,非到全人類生死關頭也不會用,這招叫元氣玉(或元氣彈)。

元氣彈是當悟空一類超級撒亞人,施盡渾身解數仍然未能擊敗對手,就會施展由界王所教的「元氣彈」絕招,請求全地球的人捐獻一點「氣」給拯救地球命運的悟空,然後將力量集腋成裘,最後得以克服自身力量不足,能夠擊敗對手完成任務。雖然像悟空一類的超級外星戰士,未曾在地球出現過,但在現實上,確實有類似元氣彈的絕招,這招的名堂叫「群眾路線」,在菲律賓,就叫做「人民力量」。

通常反對派在畸形政制或不公平選舉下,無法透過正常建制內的途徑,更換政府,或達致某些目的,只要可以肯定軍方不會隨便出手,反對派就可以試圖號召人民上街,持續抗議製造政治僵局,直至當政者礙於強大民眾壓力,不得不宣布下台為止。這種政治元氣彈最經典的例子,那就是菲律賓多次人民力量展現,反對派發動民眾湧上街頭,就令前獨裁者馬可斯,以及被指貪污舞弊的民選總統埃斯達拉達下台。而前蘇聯加盟共和國的「顏色革命」,都是反對派發動大批民眾抗議選舉無效,製造僵局,然後政府在軍警宣布中立,甚至倒戈下被迫下台求去。在《龍珠》的世界裡,並非人人都可以令地球人響應元氣彈的號召,像比達要號召全人類捐獻「氣」給他的難度,就遠大於形象很好的孫悟空。在政治上,道理也一樣。

近年成功結集人民力量的領袖,像菲律賓民主化功臣科拉桑(Corazon Aquino)、烏克蘭總統尤先科(Viktor Yushchenko)都是當中表表者。尤先科在中二噁英毒前,更曾被譽為烏克蘭首席美男子,以樣貌俊俏聞名。因此,缺乏民眾魅力的領袖,不要不自量力學人隨便發動人民力量,否則只會製造笑柄。不過由於「人民力量」這種政治元氣彈力量相當強大,一旦使用這招的人心術不正,對國家帶來的災難是空前。毛澤東為了鬥臭當權的劉少奇,不惜以他的獨有魅力,號召年青一代投身文化大革命,為中國帶來空前災難。如果由心術不正的人,擁有號召萬民的力量,可算極為危險。

當然,只有政制畸形不公的情況,才值得發動人民力量。而發動人民力量的目標,是為了追求更好的制度。如果一個國家可以一而再,再而三需要人民力量這種元氣彈,這個國家的政治,都明顯大有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