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7月12日星期二

梁文道或黃世澤:不得人心

【都市日報-兵器譜】負責香港事務的國務委員唐家璇,在哈薩克聲稱引用香港報章資料,指今年七一遊行只有兩萬一千人參與,不得人心。香港市民聽到「不得人心」這四個字,卻有點反感。

唐家璇這位主責香港事務的官員,或許不知道「不得人心」這四個字,被中共的宣傳機器搞得很不得人心。

香港傳媒甚少用不得人心來批評對方的政見,但在中共的宣傳機器,就經常用來抹黑對手。最常見的講法有「台獨不得人心」、「達賴喇嘛在西藏不得人心」、「反華活動不得人心」。有時候,作為中共的反對者,有時不知不覺間亦學了這套語言壞習慣,除了在中共的宣傳刊物,見得最多「不得人心」四字,就是法輪功的刊物。

不論中共的宣傳機器,以至反對中共的宣傳機器,用「不得人心」攻擊對方時,都並非以嚴謹的民意調查做基礎。

這次唐家璇已經比較好,至少願意表明立論根據來自香港報章。但中共的宣傳機器,在指責對方不得人心時,根本提不出任何數據,只是憑一些現象,加上「中共定必代表民意」的基本假定,在中共意識形態文宣中,反對中共就是不得人心,無需任何嚴謹的驗證,亦不需要任何民意調查。

正因為中共,甚至部分反對中共的人,經常在無數據支持下,就隨便指責對手不得人心,成長於資訊自由社會的香港人,很容易發現不得人心是一個已經被政治文宣搞手濫用的字,漸漸成為黨八股的一部分。

由香港人對「心繫家國」一類「愛國」宣傳片的冷淡反應,都可以看到香港人對硬銷成分極高的政治宣傳何其反感,更遑論「不得人心」一類的黨八股標準文字。內地官員指責七一遊行不得人心,結果成為了香港人茶餘飯後的笑料。

「不得人心」這四個字,本來是很客觀的詞語,不過被政黨濫用,作為無理攻擊政敵的用語後,任何詞語如何客觀都好,都很容易染上了主觀色彩,甚至成為了一件不單缺乏殺傷力,而且更可能自招麻煩的爛兵器。內地的官員,經常對著香港人使用過期兵器,難怪港人對中央政府的印象時好時壞。

似乎中央政府要在香港凝聚支持,可能先要負責香港事務的官員,戒掉使用這些黨八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