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7月5日星期二

梁文道或黃世澤:塔利班

【都市日報-兵器譜】自阿富汗的塔利班政權被推翻後,塔利班這三個字一度銷聲匿跡,但最近塔利班這三個字再度活躍於香港傳媒。不過塔利班這稱號不再用作形容阿富汗的塔利班政權,而成為了香港個別衛道之士,甚至原教旨主義分子的別稱。

到底,為何塔利班最後用作形容極端的衛道之士?這要由塔利班的歷史談起。

塔利班(Taliban)在波斯語的原意是指回教學生,在一九九二年,蘇聯已經瓦解,在俄國人自顧不暇下,由蘇聯扶植的親蘇政權倒台,阿富汗進入權力真空狀態,出現軍閥割據局面。以奧瑪爾為首一群回教學者,決心結束國家的混亂局面,就組織了民兵掃平各方軍閥,終於在一九九六年控制阿富汗大部分地區,只有北方聯盟在俄國人支持下,有能力與塔利班抗衡。

由於塔利班傳統上,相當重視對宗教的虔誠,因此相比起那些軍紀不嚴的軍閥,當時相當受民眾歡迎。不過,塔利班不單日常生活上過著清教徒般的生活,更希望全國人民都過清教徒的生活。

塔利班上台執政後,並非搞好阿富汗經濟,而是在全國實施他們心目中的回教教規。因此,塔利班禁止人民看電視,亦不容許人民聽音樂。由於他們賤視女性的權利,塔利班政權甚至曾禁止婦女在醫院接受治療,避免女性有更多機會與男性接觸,更不要說讓婦女受教育,以及出任政府高官。

塔利班全方位干預人民的私人生活,連一些無傷大雅的娛樂都接受不了,更談不上普及而平等地尊重人權,只要在宗教上塔利班所賤視的人,都不可享受教育、醫療等基本人權。在塔利班的概念中,並沒有任何反歧視法規。

塔利班不尊重他人的程度,令世人留下深刻印象。世界各國都反對炸毀巴米揚大佛,塔利班政府決定照炸可也。由於塔利班以宗教之名不尊重他人的程度過於極端,當美軍揮軍推翻塔利班政權時,塔利班並未得到太多的同情,阿富汗國內不少長老都站在美軍的一方。

雖然伊朗也是走原教旨主義路線,但伊朗尚知何謂尊重民主,還有投票選舉,還容得下反對黨,面對國際社會亦知退讓,而塔利班就漠視他人,眼中只有他們才堅持的清規戒律。當有不少人形容個別宗教團體和衛道之士為塔利班時,這表明有關宗教團體的極端主張,已經引起社會反感。若有關人士不知反省的話,只會淪為社會公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