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7月15日星期五

梁文道或黃世澤:公營廣播(下)

【都市日報-兵器譜】上文提及公營廣播與國營廣播宗旨上的分別,讀者不難明白,為何左派提出要香港電台成為政府喉舌,與香港普羅大眾的想法,有多大的分歧。但香港電台作為公營廣播機構,播賽馬,搞金曲頒獎禮,又合不合理?

對公營廣播應否去製作小眾節目,有兩種截然不同的看法。有一種看法認為,公營廣播機構製作節目的方針,一方面要堅持高質素,但另一方面,亦都要面向公眾,只有面向公眾,才能維持公營廣播機構的影響力。因此,商營廣播機構不會去製作的節目,公營廣播機構同樣不應沾手。而英國,正是這種看法的表表者。英國廣播公司現時有一個體育專用頻道,亦都製作了像《一筆Out消》(The weakest link)一類娛樂性豐富的節目。

但另一種看法就認為,如果公營廣播機構都去製作以普羅大眾為目標的節目,一方面造成與民爭利,另一方面,亦都影響了一些小眾聲音發聲的機會。而德國和美國,在公營廣播的看法上,都傾向要求公營廣播機構要多做小眾為主的節目。

德國不少公營廣播機構,更是由不同社會團體共同管理。美國享負盛名的NPR(National Public Radio)所製作的節目風格,更與商營電台截然不同。由於公營廣播始終要面向大眾,有些國家亦採取兩者兼容的做法。既有面向大眾的公營廣播機構,亦有容納小眾訴求的公眾頻道。兩者節目製作理念不同,經費來源亦有分別。

希望同時能夠平衡到公眾的期望,以及能夠令小眾聲音,能夠在大氣電波中,得到公平的看待。

如果香港人真的希望香港電台作為代表香港的公營廣播機構,香港電台應否播賽馬,應否搞金曲頒獎禮,很大程度看香港民眾,到底希望香港的公營廣播發展,是走向英、日的方向,還是美、德的方向,定尋找一個中間落墨的方向。不過,由於市民對政府的不信任,以及香港電台有公營電台之靈魂,但有國營電台之軀殼的尷尬境況,加上左派對香港設立中國式國營電台的渴望,香港電台前途問題,並未得到應有的認真討論。

香港電台應否播放賽馬節目這個好課題,淹沒在長官意志,以至一堆政治的口水之中。公營廣播應往何處去,依然是混沌不清。大家猶如在濃霧中比試日本劍道,除了傳說中的盲俠座頭市,都沒有人能夠在這個局面中,找到出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