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7月7日星期四

梁文道或黃世澤:南亞裔

【都市日報-兵器譜】在七一遊行舉行前,由南亞裔人士組成的南方民主聯盟,不滿主辦七一遊行的民間人權陣線,不讓同樣在香港受到歧視,但未受到法律保障的南亞裔人士帶領隊伍前進,引起不少關注少數族裔權益的人注意。

所謂南亞裔人,就是擁有印度、巴基斯坦、和尼泊爾血統的人,有個別政黨如民建聯,就連菲律賓、印尼、越南、泰國和馬來西亞血統的都計入,但嚴格而言,南亞裔一般都泛指來自印度次大陸的人。

在香港未被英國統治前,中國極少來自印度次大陸的人居住,直至英國人佔領香港,英國人就將來自印度、巴基斯坦和尼泊爾的人帶來香港。印度和巴基斯坦人主要負責維持治安,不少警察都是印度錫克教徒。而生於高地的尼泊爾人,由於他們驍勇善戰,便成為了英國僱傭兵。

由於不少被英國人調來遠東的印度人,在印度的種姓制度下,屬於賤民階級,在當地不受尊重,他們回家亦無意思,就漸漸落地生根,成為香港的一員。隨後,巴基斯坦人和尼泊爾人亦習慣了香港的生活,尼泊爾人並未有隨英國人離開,反而留下來,漸漸形成香港的南亞裔社群。

南亞裔人,當然有一些社會地位顯赫,馬會主席夏佳理就有一半印度血統。但有更多南亞裔人,雖然能講能聽粵語,但由於並非華裔,始終不為香港主流社會接納,不單要在低下層浮浮沉沉,更要在教育、社會福利等方面受盡不公平待遇。而香港人一些言語歧視,更是司空見慣。香港常叫南亞裔人士是「阿差」,就有種族歧視意味。

由於華人在香港佔人口的絕對多數,因此香港人對少數族裔問題的警覺性非常低。民政事務局較早前推出的種族和諧宣傳片,只出現了中國各種方言,但遺漏了香港最主要的少數族裔南亞裔人士,就引起不少關注少數族裔問題的人非議。

民陣作為香港推廣人權的其中一個主要機構,於南亞裔人的問題如斯缺乏警覺性,證明香港社會對少數族裔權益漠視的普遍性。如果香港人只在電視《殘酷一叮》節目中,才知道同樣有一群操流利粵語,聽天王天后們的流行曲,但種族與主流不同的社群,但不去了解他們要面對的問題。香港離成為一個國際大都會的路,仍然很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