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11月23日星期二

梁文道:中國足球

【都市日報-兵器譜】在世界盃外圍賽上,中國隊以七比零大勝香港隊,卻依然拿不到2006年德國決賽周的入場券。這場賽事在香港的關注焦點是民族榮譽:香港隊該不該為了國家隊而放水呢﹖也就是說做不做假,會不會做假對我們香港人而言還是件要考慮的事。

儘管大家對這賽果可能都有點懷疑,但到底不好宣之於口,主流傳媒也都用很正面沒陰謀的角度去評論。

反倒是內地球迷,在網上鬧起一片丟白「板磚」(攻擊性留言)的轟然巨響,而且十有八九都言之鑿鑿地說這是場假球。正當有本地傳媒指港隊門將范俊業表現過份神勇,害國家隊出不了線時;內地網民則反過來替香港人叫冤,說香港同胞「委屈」了,居然讓了那麼多球,還是無法叫扶不起的國足隊出線。為甚麼在不需要證據的情形下,內地球迷可以一口咬定場波放水﹖更怪的是,中國足協竟然真有官員暗斥「范俊業太拼了」。言下之意是港隊的確該留力放水,渾不把做假當回事。

在中國球壇,弄虛作假已經成為常態。早兩年裁判被買通亂吹罰的「黑哨」事件陰影仍在,今年的10月2日就又發生了一次爆炸性事件。話說當日北京國安隊在中超聯的賽事上對一球十二碼非常不滿,認為又有黑哨嫌疑,遂憤而發動了罕見的罷踢行動。後來事件搞大了,中國球壇班霸大連實德也響應罷踢,還串聯了一共七家球會,矛頭直指中國足協。其實早在中超聯還是甲A的年代,就有過球隊隊長不值隊友「出賣靈魂」憤而退場的事。

球員、裁判甚至球會管理層為了牟利,配合賭盤操作賽果也早就不是新聞。有一陣子澳門莊家開出的賭盤,竟然絲毫不差地連中多月,更是傳為一時「佳話」,為甲A聯賽博得「假A」美稱。

所以內地球迷如此肯定中港大戰是假球賽,一點也不奇怪。也因為這種假球風潮,和球員們在市場炒作下身價日高,表現卻不濟的情形下,使得中超聯賽事如今居然出現過一場門票只售出八張的局面;想當年甲A賽事一場觀眾過萬根本是家常便飯。香港人很難明白大陸媒體為何用那麼多的篇幅關注中國足球,其實並非神州十億盡球迷,而是中國足球根本就是當前中國社會的縮影。

認識中國足球,也就等於認識了中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