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11月7日星期日

梁文道:放假領錢去投票

【蘋果日報-牛棚讀書記】由於克里的個子要比布殊高出許多,據說他的顧問因此建議在電視辯論開始之前,雙方握手時他得握布殊的手三秒不放,而且要擺出一副高高在上俯視對手的樣子。原因很簡單,這可以在電視觀眾面前彰顯自己的身高,而人總是對兩個人之中高個子的那個更有信心。

結果克里還是輸給了布殊。不是他的火熱形象戰碰上了理性的選民就盡化飛煙,也不是布殊的政綱見解與政績成就更紮實,而是因為布殊的形象戰打得更在行。比起克里的長篇大論,布殊更懂得平實精簡的短句的效果。在電視上閃快的畫面上,一句五秒內聽得完的句子最致命。現代政治是形象政治,而形象政治就幾乎等於「sound bite」政治。

所以很多學者批評美國民主政治徹底墮落,廣告和市場行銷代替了深入理性的政治思考。被畫面和sound bite餵飽的選民根本摸不清候選人的政綱有何分別,候選人也就不用急選前政綱的完備,和選後承諾的兌現了。學者如Bruce Ackerman和James S.Fishkin因此提出了「審議式民主」(deliberative democracy),誓要把開放深入的政治討論帶回現代民主世界,讓選民變成真正對公共事務有知識有理解的公民。

他們的新著《審議日》(Deliberation Day)針對各式大選,想了個新招。他們認為政府應該在大選之前放一天公眾假期,讓選民們到附近的學校和圖書館等公共設施聚會,選民們分成多個小組,由早到晚地討論大選議題,完了之後每人可領150美金以為釣餌。如此一來,選民們就可以更理性自覺,經過充份考慮之後才去投票。美國政治有得救了!

雖然兩個學者做過實驗,證明這種小組討論參加者的確會因此改變原初盲目的傾向,但整套計劃聽來還是太像烏托邦。不過不打緊,在腐化的世界裏不做夢又還有甚麼好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