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11月9日星期二

梁文道:反智競選法

【都市日報-兵器譜】冷戰時期有一個流傳甚廣的笑話,說一個蘇聯人跑到克里姆林宮前大叫:「布里茲涅夫是個大笨蛋(按:布里茲涅夫是前蘇聯共產黨總畫記)!」這人當然被抓,提去法庭審訊。他的罪名不是侮辱國家領導人,也不是破壞社會秩序,而是洩露國家機密。

如果獨裁政權的領袖是個蠢貨,必須嚴守機密不得外洩的話。那麼民主與獨裁的最大分別,就是民主國家元首可以毫不羞愧地展示他的愚笨。因為傻不傻不重要,重要的是百姓們喜歡。例如布殊,其蠢世人知,已到了有專書分析讓小孩引以為戒的地步。但不打緊,美國人照給他成功連任。

布殊有一回出訪墨西哥,和墨西哥總統會面之後出來見記者,他自誇地說:「大家可以隨便發問,我能用英文和法文回答問題,意大利與西班牙文就普普通通了。如果你們堅持要用墨西哥文,很抱歉,我不太懂」。結果記者們都傻了,那有甚麼墨西哥文呢﹖墨西哥不就是講西班牙文的嗎﹖又有一次他向朋友誇張讚自己的弟弟是個好州長,把德州打理得頭頭是道。講了半天,他才想起他的弟弟是佛羅里達州州長,管德州的其實是他自己。

有朋友從美國探訪大選歸來,見過共和黨的競選總部智囊。他說原來布殊並不是真的那麼笨,很多時候他都是裝的。無論是在對著口若懸河引經據典的戈爾,還是長篇大論滔滔不絕的克里,他都會在辯論時故意結結巴巴,表演他那傳說中的「語言能力缺陷」,例如深吸一口氣才慢慢地唸出globalisation一字,彷彿這個字母太多不好記似的。

為甚麼﹖原來是為了討好選民,讓一般老百姓覺得這人跟自己一樣,都是會唸錯字的平常人。反過來,戈爾和克里就顯得太過精英,遠離群眾。換句話說,這是「反智競選法」。其實早在百多年前,大思想家托克維爾就在他的經典《民主在美國》中指出,美式民主的缺陷之一是平等至上,大家會因為妒嫉能力超群的精英,因而想辦法阻止他的上位。

說得也是,布殊出身耶魯,在哈佛拿MBA,怎可能連globalisation都不會呢﹖難怪我們的政壇中人有時候也蠢得不像話,原來他們都是裝的,為了親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