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11月5日星期五

梁文道或馮振超:政治風度

【都市日報-兵器譜】風度,是從行為、舉止、態度中表達的,具風度者可見得體表現。

政治風度能決定政治人物命運。美國總統選舉出乎意料地安然落幕,勝負雙方以君子姿態為這次世紀選戰劃上句號,布殊勝券在握,顯然不急於如獅子撲兔般、像上屆那樣匆匆忙忙的走上演講台發表勝利宣言。對手克里亦以大局為重,在選戰結束後不足半天便甘心拜服,輸了選舉卻贏得尊重,體現出政治人物面對挫敗時的應變能力與風度。今屆美國大選製造了一個近半世紀以來少見的民意分裂局面,共和、民主兩黨的支持者對治國、經濟、軍事睇法南轅北轍,布殊與克里在整個選舉工程中針鋒相對,把兩派民意推至反向極端,對美國主義及美國人的國家觀念造成衝擊,選舉結束後,一切回到現實,政治風度成為修補缺口的手段。布殊在選後先讓白宮幕僚長卡德向外公布勝利,強調給予克里更多時間消化選舉結果,以示尊重。他其後勝利宣言的前段部分,也多次提到克里,顯示對對手的關顧,「克里參議員來電向我祝賀勝選......他十分親切,克里參議員發動了充滿活力的競選工程,他與他的支持者可以感到自豪......」。

克里的風度,在於他能短時間內,站出來承認失敗。對於一個在過去一年走遍全國疲於競選旅程的61歲老律師而言,克里其實可再用上屆民主黨戈爾的一招以法律程序換取時間,再籌謀後著,但克里果斷的表現,顯見政治風範。

本地政壇中,甚具貴族氣質的李國寶,言行得體大方,紳士風度是卓著的。

雖然面對狗仔隊追蹤,但李國寶從不失態,罵記者、搶菲林從來不是李氏作風,他永遠不會惡形惡相「兇」傳媒,在面對是非緋聞的壓力下,李國寶不慍不火的表現,可作為一眾政壇新發財的學習對象。

另一位深具政冶風度學問的,應是前港督彭定康,這名前英國保守黨主席、畢業於牛津大學的政治家,在管治香港的五年間,與中方官員周旋在政治風暴,多次遇上一些激烈言詞攻擊,如被港澳辦公室主任魯平稱作「千古罪人」,並遭中方官員拒絕握手。彭定康卻處之泰然,在突發情況下仍能控制情緒,「忍功」比較講求禮儀的中華民族也不遜色。

顯然肥彭不計較口舌之爭,遇上言語暴力也可自制,不會以牙還牙,反過來卻常以「陰陰嘴」笑容把尷尬政治場面輕輕帶過,活現政治滑頭本色,叫人嘆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