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11月10日星期三

梁文道或馮振超:西九龍

【都市日報-兵器譜】西九龍文娛藝術區,七百萬平方呎的發展空間,整個項目涉及投資金額達四百億元。是政府繼數碼港後,另一個以概念為先的「傑作」。簡言之,政府今次學精了,拋出藝術為主旨,大定由世界級建築師Norman Foster的巨型天幕設計為中心思想。誓要建構出香港新地標,就如悉尼歌劇院、紐約自由神像、倫敦大笨鐘。

富豪看在眼裡,在政府加冕下,西九龍由一片爛地變成無價寶,參與地標建設可名留青史,對身家達天文數字的富豪而言,無尚光榮,絕非虛銜,這種連金錢也難買得的快感,過去在銅臭滿溢的香港是罕有的。

觀乎各富豪的陣上功夫,可謂花盡心思,這與他們過去簡單地進行地產發展,有天淵之別。

先是法國政府把畢加索名作《巡遊》帶到香港作展覽,作為爭取在西九龍項目上分一杯羹的前頭戲,最厲害是連法國總統也來坐鎮。其後有發展商再利用藝術營商周及亞洲文化合作論壇,把世界頂尖文化、藝術、建築界的殿堂級人物請到香港。扎克克德(Zaha Hadid)、安藤忠雄、蓋瑞(Frank Owen Gehry)等大師級人馬,無厘頭匯聚香江,藝術盛事忽然變為商戰競技場。

為爭取本地藝術界支援,富豪們又大搞文化聚會、工作坊。把過去窮風流、餓快活的藝術文化人奉為上賓,共商大計。文化藝術工作者的心智,大多與拜金主義難以扯上關係,但在西九龍的魔力下,最富有的一群,反要向藝術工作者討教,當然還希望得到藝術家們的支持函件,作為日後爭奪西九龍的籌碼。

戰幔才剛剛拉開,接著香港政府會選出入圍作品和再作公眾諮詢,但公關戰鼓已隆隆響起,發展商的公關大員們近日已四出進行游說,由傳媒阿頭、藝術家以至政界全部一網打盡。

傳言未獲港府垂青者已作好部署,一但落選,便會反客為主。有政客已提議全港性展出落選作品及籌辦公開論壇,大有公道自在人心之意,好戲在後頭。

但不管結果如何,政府今次能真正操控全局,在經常被揶揄弱勢管治的客觀環境下,實難能可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