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11月15日星期一

梁文道或馮振超:歐洲統一

【都市日報-兵器譜】美國人為了贏得反恐戰爭,選擇讓喬治布殊繼續執政;歐洲人為了防止戰禍再臨歐洲,選擇了和平統一。

說起歐洲,也真是命運多桀的一塊大陸。今天香港人眼中的歐洲,是個充滿了色彩的浪漫古域。

但在表面的風光底下,它的古老卻意味著纍纍傷痕和人類罪惡的見證。這塊土地孕育了最偉大的文明,卻也發生過現代史上最非理性的大屠殺。這塊土地曾經擁有世界上最顯赫的帝國,但也造成了人類史上最慘痛的殖民苦難。

這塊土地有世界上最優美華麗的城市,但也是兩次世界大戰的戰場,留下滿目瘡痍。這塊土地是人類現代化成就的源頭,但現代化卻形成了如今的全球性貧富懸殊和生態破壞。

現代世界最重要的觀念之一—主權國家,即一個國家應該有一個中央政府管轄它明確的疆域—就是來自歐洲。雖然看來是不證自明的道理,卻也是歷史的產物。以前的世界,中央政府不一定有很大權力,領土觀念也不十分明確;國中另有封建小國自是不足為奇,還有更多的三不管地帶遍布各地。歐洲以前也是這個模樣,結果發生了一場各個皇族和地方強權彼此混戰的所謂「三十年戰爭」。

戰爭結束,為免再有類似禍端,遂有1648年的「西發里亞和約」,正式規定了國家主權這回事。

現在的歐洲統一,則來自二戰之後的歐洲人發現主權國家和民族國家是很可怕的事,不止掀起了兩次世界大戰,見諸如今以巴的紛爭亦為明證。

於是由1950年開始,慢慢從建立共同經濟區起步,逐步建立一個沒有國界但包容多元民族、語言和文化的歐洲聯盟。在歷史上,不經戰爭而主動放棄主權去搞統一,這還是第一遭。

雖然這部憲法還得經過各國內部認可,但很多人都期盼這場由深刻反省而生的偉大實驗能夠成功。

對比起窮兵贖武的「新」美國,古老的歐洲似乎更懂得歷史的教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