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11月2日星期二

梁文道:萬聖節

【都市日報-兵器譜】萬聖節到了香港之後就變得很有香港特色了。十月三十一這天晚上,人群會聚集到酒吧、餐廳和卡拉OK裡,八點五十九分五十秒開始倒數,十秒之後再齊聲大叫一聲:「Happy Halloween!」。但萬聖節真是個值得快樂慶賀的日子嗎﹖

看來是的。美國的小孩子會在這天玩他們的Trick-or-treat,扮鬼扮馬,聯群結隊地逐家逐戶拍門,等戶主開門派送糖果。拿了糖之後,古靈精怪的小孩又興高采烈地跑到下一家目標。這個傳統習俗看來就像中國兒童到處拜年逗利是,儘管有的大人不高興,但總體上還是種開心的活動。

但仔細想想,Trick-or-treat的真實意思其實是賄賂,你如果不準備好糖果去招待(Treat),打扮成恐怖鬼怪的小子們,他們就要整蠱(Trick)你。這個傳統的來由不是出於純粹的歡樂,而是以人代鬼。

萬聖節的鬼怪打扮,來自愛爾蘭的古代異教傳統。傳說十月三十一日這天是他們的新年除夕與豐年節慶,該天晚上要舉行盛大慶典,告別過去的一年。

在迎接新年的同時,也要小心迎接死者亡魂的歸來。因為這天也是生死兩界之間關門大開的日子,平日不可見的幽魂妖異均會紛紛來到人世。

為了矇騙鬼怪,人們會假裝成鬼,好混在他們之間。而Trick-or-treat說白了,本是招待鬼怪免遭不測的伎倆。只是到了北美殖民地,裝鬼和服侍鬼兩種習俗合而為一,成了兒童趁機胡鬧的一天。

所謂「萬聖節」,原名「All Hallow's Eve」也叫「All Saint's Eve」,是天主教信仰傳遍歐洲之後才有的名字。正如很多其他基督信仰中的節慶一樣,它也是把古代異教習俗吸納轉化的結果,將北歐和愛爾蘭鬼氣森林的新年變成了紀念祭祀一切聖人的日子。

這種做法一方面使異教徒更容易接受新信仰,也使得新信仰可以完全掩蓋古代異教痕跡。

因此節日總是在文化和時間的旅行之中改變它的面目和意義。

所有節目到了香港也要適應香港人,變成飲酒作樂與消費的藉口,還是滿足我們對倒數的特殊偏好。

不久之後,我們會在中秋節和端午節前夕倒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