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11月14日星期日

梁文道:聖王書

【蘋果日報-牛棚讀書記】看今天的中國高層政治,最令我迷惑的是「思想」與「哲學」。還有哪個國家這麼強調思想的重要性?從毛澤東開始,經過鄧小平,直到江澤民,掌權之時總要推出一道中心思想,建立一個所謂的「哲學理論」。然後全國上下得展開轟轟烈烈的學習運動,讀一兩篇據說貫注了領導人睿智的講話文稿和研究附加了詳細註解說及數百道答問題的厚厚教材。「白貓黑貓」、「三個代表」、「新三民主義」等等,到底是哪門子哲學,哪類型學理?我天性魯鈍,在家自習了老半天也搞不清楚其中大義。

中國大概是世界上至今依然相信聖王,期盼聖王的國度。但聖王一說,最系統的卻來自古希臘大哲柏拉圖,他認為最好的統治者必定是哲學家。因為哲人理性,所以懂得下最好的判斷;因為哲人有思想,所以能提出領導國家的方向綱領;因為哲人品格高尚,所以能垂範天下。但歷史上真有這樣的「哲人王」嗎?

據說是有的,那就是古羅馬皇帝馬可.奧勒留(Marcus Aurelius)了。這位皇帝其實很多人都見過,早兩年荷李活鉅製《帝國驕雄》裏那被忤逆子勒死篡位的老王就是了。從戲中可見,他一生戎馬,四出征戰平亂,實在說不上成了甚麼堯舜治世。但他可是西方歷史上唯一身為國主,又被公認為是大哲學家的人物。其書《沉思錄》是羅馬時代的哲學經典,在天主教盛行的日子裏埋沒了千年,後來才被重新發掘認識。這一發現不得了,大文豪如歌德都列其為最愛讀物。領袖人物像腓德烈大帝、教宗若望保祿二世和克林頓都把它當作枕邊書。是它提出了甚麼治國大道領導哲學嗎?

不然,這本小書採易讀的格言體,洞悉人性但樸實無華,講的主要是修身之道。讀它,你會看到叱一時的帝國之首卻是個追求內心平靜極度節制的聖人。比如他說:「那對身後的名聲有一強烈慾望的人,沒有想到那些回憶他的人自己很快也都要死去,然後他們的子孫也要死去,直到全部的記憶都通過那愚蠢的崇拜和死去的人們而終歸湮沒無聞。」這種話,你肯定不能在毛澤東和入憲的「江澤民思想」那裏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