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11月4日星期四

梁文道或馮振超:美國總統

【都市日報-兵器譜】「美國總統是世界上最有權力的人」,已經是很多人的共識了。但又有多少人知道,美國總統曾經不是那麼有權的人物。而且在美國獨立初期,還出現過沒有人願意做總統的窘況。話說1776年7月4日,美國發表《獨立宣言》的這一天,如今當作是美國國慶的日子,其時八年的獨立戰爭才剛開打一年。換句話說,當時的美國不只沒有像樣的政府,更根本沒有真正獨立,有的只是一紙宣布獨立的聲音罷了。

到了1783年場仗打完,美國真真正正地獨立了,你猜怎麼樣﹖以總司令華盛頓為首的一眾「開國功臣」居然一哄而散,和他們率領的士兵一樣,個個急著回家,該幹甚麼就幹甚麼。例如華盛頓,他早在打仗的時候就老寫信回家催促家人記得田園收成的日子,又從各地郵購植物種子。

現下可好,終於用不著當甚麼「總司令」,他還不趕緊回去家鄉田裡研究改良品種的方法。又過了四年,美國各州代表和一些開國群英才又再聚在一起,發覺原來沒有總統,沒有統一稅收,沒有中央政府的情形「真係好唔掂」,於是撰寫憲法,把德高望重的華盛頓請出來當第一任總統。

華盛頓初時還百般不情願,直到聽說做總統原來有人工,念及以後有錢或許可以擴大田莊,才勉強赴任。這在我們中國人看來實在太不像話了。

既然不想當皇帝總統,那當初造反來幹嘛﹖因為按照我們的傳統智慧,反抗英國就是造反,造反就是為了得天下,造反成功那天當然就是老子的了。那有人大事成了居然回家種田那麼沒出息!

這又得說回十八世紀,當時北美殖民地各州的領袖要造反的理由不是為了另建一個皇室統治的「國家」,而是真正的自由。

在他們眼中,政府必然是邪惡的自由之敵,因為它又會用各種各樣的方法限制百姓,約束人民的生活。

故此打跑了英國人,沒了政府得到自由,那還要總統幹嗎﹖就算到了後來認清現實,發現沒有政府沒有領袖還是不行,他們也要想方設法限制國家的規模和權力,把它當做真正的「必要之惡」。

至於後來怎麼會變成今天這樣,兩夥人出大錢使盡吃奶的力,來搶這世上最有權力的職位﹖就是另一個故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