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11月16日星期二

梁文道或馮振超:中東詞典之一—猶太復國主義

【都市日報-兵器譜】阿拉法特的死,一下子又令以巴問題成了熱點。連一些平日不大瞭解中東問題的朋友,在飯桌上也說起了阿拉法特葬禮上鳴槍推撞的「盛況」。中東局勢和以色問題對很多香港人來講就是一團亂局,看電視報紙片片斷斷的報道,被一大堆人名地名和組織搞得頭腦昏亂,打不清誰是誰。同一個阿拉法特,一下子說是恐怖分子,一下子又說是拿過諾貝爾和平獎的民族英雄,到底是怎麼回事﹖

其實,這一切都得從「猶太復國主義」講起。約略知道點聖經故事的人都曉得,猶太人原居以色列這塊地方,是耶和華許給他們的「允諾之地」。你今天去以色列旅遊,也會在官方派發的資料上看到古猶太王國的輝煌過去。奇怪的是那些材料從公元前兩千年談起,直到現代的以色列國,卻偏偏漏去了阿拉伯人控制這塊地方的千多年歷史。那一千多年裡發生了甚麼事呢﹖

話說猶太人真是一支命運坎坷的民族,紀元前去過埃及和巴比倫當奴隸,紀元後在羅馬統治時又被打壓得七零八落,結果四處流徙,大部分去了歐洲各地聚居。來自中東的猶太人到了歐洲,儘管出了不少人才,又以擅於經商聞名,但到底還是受人歧視。平時被指定住在窄小的聚居區,動不動還偶有一場大屠殺,二戰的納粹滅絕計劃就是這段傷痛之旅的最高點了。

1890年,「猶太復國主義」在這樣的背景下正式登場,定名為Zionism,意即「錫安主義」。因為錫安是耶路撒冷的一座山,曾是猶太人第一聖殿建立的地方,所以成了上帝「允諾之地」的象徵。顧名思義,這場運動的目的就是為了回到以色列,建立屬於猶太人自己的國家。一來是因為千多年的流亡史實在太慘;二來是當時正值民族主義席捲全球,大家都相信每一個民族都該有自己的國家。

可是「猶太復國主義」又不如表面看來那麼簡單,因為猶太人之中有不少專情宗教的正統派,他們覺得用這麼世俗的政治手法去爭取神國的建立是種褻瀆。又有一些人住慣了歐洲,覺得猶太人早就是歐洲各國的一分子,不該自己隔離自己。更有人主張猶太國不一定要在以色列,因為猶太人的本質是文化而非土地,所以也有些運動領袖爭取到阿根廷或塞浦路斯建國!當然,更大的問題還是來自以色列這地方在伊斯蘭統治下,早就有了另一支民族和文化發展千年,那就是巴勒斯坦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