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11月1日星期一

梁文道:九龍皇帝

【都市日報-來函】九龍皇帝曾灶財的墨寶,昨在蘇富比秋季拍賣會以高出底價四倍半成交。

九龍皇帝數十年來在香港各處留字,每每被視為有礙市容而被清洗,亦曾被政府控告罰款,今日墨寶在24次競價爭逐下高價成交,證明香港第一代街頭塗鴉大師的藝術地位,「曾灶財所得,正是香港政府所失。」

蘇富比今次把墨寶歸列於「中國當代藝術」拍賣環節,安排具象徵意義,過去部分藝術界人士認為九龍皇帝的行筆書法不入流,不能視為中國書法,這些大論正是不合時宜的八股思想。九龍皇帝的筆觸,一早已在商業社會裡遊走,多番用於時裝設計、汽車、廣告及家具用品,普及程度只有畫家阿虫及麥嘜作者麥家碧可媲美。但本港藝壇對塗鴉藝術的認知,卻停留在幼稚生階段。

塗鴉(Graffiti)文化起源於60年代的美國紐約,屬於黑人年輕一代控訴社會的一種藝術表達行為,以噴漆在街上隨意寫畫,涉及內容如粗口、性愛、種族、品牌及名稱等等,塗鴉地點並無明確規限,地鐵車廂也經常成為塗鴉一族的流動畫板,當時紐約市政府對塗鴉行為甚為反感,嚴令禁制。可是這反而令塗鴉青年更感刺激,藉著進行塗鴉得到以身犯險的快感。

Keith Haring(基思.哈林)及Jean-Michel Basquiat(尚米歇爾.巴斯奇亞)兩位均是塗鴉藝術經典人物,Keith的畫作由粗線條出發,建構一種獨有生物形態風格,曾在紐約視覺藝術學院進修的Keith,作品多次獲邀出國(如意大利、比利時)參展,亦曾在聯合國兒童基金會的宣傳上被選中。Keith在1990年2月18日死於愛滋病,但他的作品仍然在不同文化領域中出現,對塗鴉文化影響深遠。

Jean-Michel Basquiat(尚米歇爾.巴斯奇亞)1960年生於紐約布魯克林區,這位天才藝術家,未受過正統美術訓練,擅長以粗線條畫面表達深層意義,內容多元化,如黑人問題、生活壓力、反資本主義等。其作品受到廣泛認同,曾在巴黎龐比度中心、紐約大都會博物館等作個人畫展。

香港第一代塗鴉大師曾灶財,有字而無畫的創作風格,經過歲月洗禮及市政署清潔工人不斷大肆清洗後,逐漸成為地道香港人心裡的藝術資產。

在講求創意文化的年代,九龍皇帝卻仍被擱在政府藝術官僚架構之外,不知民政事務局長何志平先生,在曾灶財墨寶揚威國際拍賣場後,有否興趣跟我們的塗鴉大師談談特區藝術發展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