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11月12日星期五

梁文道或馮振超:澳門概念股

【都市日報-兵器譜】香港股票市場誕生了一個新名詞—澳門概念股,只要被認定公司業務與澳門特別行政區有關,便會被財經界及傳媒認定為澳門概念股,如此一來股價便會拾級而上,懶理這些公司過去的業績表現,股東背景及盈利前景。

澳門概念股在香港股市的「火」,雖然只牽涉數家公司,但足見香港股市的「非理性」常態,「概念成金,炒作要快」。澳門概念股熱潮的始作俑者,並非上市公司的主事人,澳門特首何厚鏵才是核心人物。

一場分拆賭業經營權的好戲,令絕對壟斷的澳門賭業一分為三,變成寡頭壟斷。由於賭業經歷超過半世紀的壟斷局面,在營運技術、經營策略以至投資規模皆落後於世界大環境,也形成了澳門整體發展也像停留於40至50年代的時空中。賭權開放直接效果自然是把如天文數字的外來資金瘋狂地引到澳門來,在經濟循環底下,百業暢旺、人工飆升變得理所當然。

怪現象還有勞動市場畸形發展,到賭場當荷官只需中學畢業,人工可達12,000至14,000元,比一個完成大學商科課程的畢業生投身銀行界的薪酬還要高。

家庭主婦也成為賭場目標,澳門女性的就業年齡中位數不斷上升,01年時,為35.8歲,但去年已上升至37.3歲,彷彿僱主們完全不介意聘請中年女性,我有一位澳門朋友的妻子,約30多歲,育有兩名小朋友,她到賭場見工,由於沒有工作經驗,故只希望當個找換服務員,但見工時卻被主管要求擔任派牌荷官,人工12,000元,與她最初預計當找換服務員的5,000至6,000元比較,高出近一倍。活現一幕見工奇遇記。若情況在香港發生,相信政府也不用在電視上大賣「中年就業計劃」的廣告吧。

面積只及香港四十分一的澳門,過去3年失業率不斷下跌,由01年的6.4%下跌至03年的6%,就業人口收入中位數亦由4,655元上升至去年4,801元。

但一片歌舞昇平背後也非完全樂觀,澳門的好景可能只是一下間追回過去幾十年落後世界常規發展的「虛火」,以入境旅客數字分析,02年總體數字是1,153萬,03年只是輕微上升到1,187萬,升幅不足3%。

這情況與投資氣氛及澳門概念股展示的美好前景不成正比。澳門概念股的將來是否如昔日的科網股,很快便有分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