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10月27日星期三

梁文道或馮振超:丁蟹

【都市日報-兵器譜】鄭少秋的《楚漢驕雄》前晚首播,焦點自然落在「丁蟹效應」之上。從1992年11月《大時代》推出開始,丁蟹再不僅是一部電視劇中的一個角色那麼簡單,其象徵意義重大,是反智思維的代表人物。

香港人在《大時代》播出後12年後對丁蟹記憶猶新,正好顯示有歪常理,脫離現實的狂人心態,在香港大有市場,而從中產生的「丁蟹效應」,更是香港經濟市場的大笑話,秋官每有新劇出街,各大傳媒的指定動作就是問「丁蟹效應」又來,股市大瀉必然,在文明科學社會的晨光下,顯然不問蒼生問鬼神的老毛病仍然存在,而丁蟹的狂人文化也依然風騷。

丁蟹狂妄、無知、自我中心,永遠以自己為大,從小與母親相依為命,其母在方進新(劉松仁飾演)家中打住家工,丁蟹自小受方家不少恩惠,最後卻把方進新打致腦部受損而橫死。

方進新年輕有為,樂於助人,缺點可能只是不帶眼識人,交上丁蟹這種狂人朋友。從天理倫常來看,丁蟹只是歹角,絕對不是電視擁躉師奶們的那杯茶,但最後丁蟹卻跑出,成為香港觀眾最難忘的電視人物之一。

丁蟹之興起,有說與香港人心底裡的恐共心態有關,丁蟹野蠻行徑、事事以暴力解決,有著六四時中央政府與學生對峙,解放軍進入天安門鎮壓的意味,對於當時仍在英國庇蔭下的香港人來說,需在1997年回到祖國懷抱中,看著丁蟹的舉動,自己又代入方進新一家被迫害、弱勢族群的角色中,自然對丁蟹印象難忘及產生莫大恐懼感。

狂人除包含負面形象外,也有令人神往的一面,無上的權力,可以操控別人,慾望可以無限度延伸,這些都是在現實生活中難以達成的奢望,丁蟹卻可以殺人放火金腰帶,正正代表了可以不顧一切來把願望成真的狂人範本。

近年狂人當道,在國際政壇上最吃香。

薩達姆以不知所謂的主權理由攻打科威特,拉登以反美姿態發動911襲擊,最後演變成布殊反擊攻打阿富汗和伊拉克,他們的行為已具備了狂人的條件。

狂人們各有理由演繹其粗暴行為的合理性,但發動人命攸關的戰爭或襲擊時,從天賦人類基本生存權的大原則之下,是不容解釋的,狂人再辯白也只會是口出狂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