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10月18日星期一

梁文道或馮振超:我聽到你的聲音

【都市日報-兵器譜】美國總統大選,向來說話以內容愚蠢和文法錯誤見稱的小布殊,在電視辯論依然沒有太大的起色,頂多到了內容符合常人智商和文法大致正確的地步。但是回顧他的總統任期,也曾有過那麼一次令人難忘的即興演說。

那是911之後幾天,小布殊去了紐約的受災現場視察。他站到一個世貿大樓的殘餘瓦礫堆成的小丘上,用大聲公向現場消防員和救災人員講話。那些英勇的人類抵住同僚犧牲的傷痛,頂著龐大的壓力,日以繼夜爭分奪秒地清理現場,在頹垣之中尋找那怕是一絲也好的生命象。

這時他們圍著總統,渾身泥塵汗水地聽他講話。突然有一個消防員向著布殊大喊:「我們聽不到你在說甚麼。」頓了一頓之後,總統執著大聲公向著人群回答:「但是我聽到你的聲音。不只我聽到,全國的人民,全世界的人這時候都聽到了你的聲音......」。

這一刻真是布殊講話生涯的高潮,反應夠快,而且把一個偶然的技術問題提升到了更高的層次:你們這批勇敢的消防員,不只總統知道你們的心情和苦痛,而且全世界的人們都理解你們,站在你們的那一邊。難怪現場立刻掌聲如雷。

但是只要仔細去想,這段了不起的回應其實是建立在語言的暴力邏輯之上。那個消防員要求的不是這種回應,他本來只是想布殊放大聲量,或者換一套擴音系統。可是布殊技巧地扭曲了這個要求,把它變成一次振奮人心的機會。而且他襲用了美國和全世界的人的名義,在未經我們授權的情況下替我們說話。接下來他把話題從慰勞工作人員轉向回應恐怖襲擊,為他的反恐戰爭埋下伏筆。而這一切都是以世界的名義開始的。

從來當政客說「我聽到你的聲音」的時候,都是在行使語言暴力。例如立法會競選期間,田北俊在獅子山隧道新界方向的出入口山坡上,鋪了一面巨大的廣告牌。除了他的玉照,還有這麼一句話「你的心聲,我聽到,我做到」。但田北俊真的聽到路過途人的心聲嗎﹖我們可曾對著他那張照片說話嗎﹖他現在一切所做所為,就是我們這些見過這廣告所示意的嗎﹖

事實當然不是如此,但政治的修辭學就是如此運作,不聲不響地以人民之名去做自己想做的事。至於布殊和田北俊到底聽見了甚麼,反而不是重點了。